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求死的禱告──-以利亞(5)
經文:列王記上十九
鑰節: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說:耶和華阿,罷了,求您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王上十九 4)
參考經文:民十一 15;拿四 3
提要
        我們很難想像,以利亞這位信徒心目中最偉大的禱告者,他的禱告竟然被上帝所拒絕。今日的經文讀來令我們感傷鼻酸,就在他勇敢對抗巴力先知榮耀的勝利後不久,卻因著耶洗別的怒氣和威嚇,這位大有信心和能力的先知,突然陷入軟弱、膽小和失敗之中。一個疲憊不堪的先知,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向永生的耶和華無助的求死。(王上十九 3,4)多大的諷刺,可能你心中納悶,怎會如此?其實任何人離了主,即使片刻總是不堪一擊的。
        在以利亞所有的禱告中,只有這一次沒有蒙上帝的應允。主不聽以利亞的祈禱,因為主滿有慈心。在主的智慧中,以利亞這急躁的請求遭到拒絕,上帝保守了他在地上職事的光彩與榮耀。(王下二 11)主用另外一種方式回應他的禱告,主派天使二次輕輕拍他,慰撫他受傷受委曲的心靈,賜給他甘甜的水和炭火燒的餅。主用行動向他證明主的愛和體諒。親愛的聖徒阿,當你疲憊灰心無助時,不要忘記在主那裏永遠有足夠的恩典、有生命的活水,有生命的餅、有主的安慰和同在。
        其實摩西和約拿(民十一 15;拿四 1~9)也都和以利亞有相同的景況,他們的經驗告訴我們,人在地上最厭倦絕望之時,並不是最適合返回天家的時刻,讓我們永遠不要落入撒但所設的網羅中。
禱告的操練
        以利亞「求死」的禱告,是「魂」指揮「靈和體」的禱告,「魂」的期待:為主擺上一切,理應有「好報」,不是嗎?怎會反成了逃犯被追殺呢?不平衡的情緒,左右以利亞,「靈」下沉,「體」軟弱。不過,即使如此,上帝仍在乎人誠實的禱告,這時,上帝會主動靠近的。
禱告的金言
*一個人無法只藉著偶然的會見上帝,而成為祂的深交。──-E. M. Bounds
*解決問題的最佳方式,就是跪下禱告。──-佚名
禱告的應許
1.「上帝是應當稱頌的,祂並沒有推卻我的禱告,也沒有叫祂的慈愛離開我。」(詩六十六 20)
2.「但我要歌頌您的力量,早晨要高唱您的慈愛。因為您作過我的高台,在我急難的日子,作過我的避難所。我的力量啊,我要歌頌您。因為上帝是我的高台,是賜恩與我的上帝。」(詩五十九 16,17)
3.「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詩六十八 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