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渴求拯救的禱告——大衛(75)
經文:詩篇一四三1~12
鑰節:求您使我清晨得聽您慈愛之言,因我倚靠您,求您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您。(詩一四三8)
參考經文:詩六;卅二;卅八;五十一;一○二;一三○
提要
        這是七篇懺悔禱告中最後的一篇,是大衛在困苦逼迫中所寫的,求上帝拯救他脫離仇敵,並求祂引領。當時大衛靈裡發昏、內心淒慘,他來到主面前懇求,他說:「我向您舉手,我的心渴想您,如乾旱之地盼雨一樣。」(6)。他在主面前禱告是根據兩件:(一)他承認自己的罪,求主按祂的信實和公義來聽他的禱告(1~3)。(二)他思想主的作為,默念祂手的工作,知道主向祂百姓所施的恩典,因此他大膽在主前禱告(5)。
        在大衛這兩篇禱告中,有三重的祈求,(一)「得聽」您慈愛之言。(二)「知道」當行的路。(三)「遵行」您的旨意。這三重的祈求是基於三重的理由:(一)因我倚靠您。(二)因我的心仰望您。(三)因您是我的上帝(詩一四三8,10)。你是否發現其中的奧秘,大衛之所以被稱為合上帝心意的人不是沒有理由的。在他的禱告中你是否發現,他跟上帝之間的關係何等密切,他的禱告又是多麼合主的心意;反觀我們的禱告,有多少是將焦點放在主的身上,及以祂的事工上?多少時候我們只注意到自己的缺乏,自己的軟弱,自己的一切,而忽略與主建立更親密的關係,更合主心意的生活?親愛的,讓我們也學習「得聽」、「知道」、「遵行」的禱告吧!
禱告的操練
        三位一體的上帝阿!我要深思、默想那奧秘無比的屬性。我何等需要「父上帝」的同在、「愛子耶穌」的權能、「聖靈保惠師」的教導。聖靈阿,請幫助我,能在基督裡敬拜上帝,指教我如何靠耶穌寶貴的名祈禱,讓我時刻活在全能的父上帝面前。阿們!
禱告的金言
‧每一個禱告要得著答應,都需要信心,而信心就是單純的降服,因著信心的緣故,我俯伏於永活上帝的面前。——安得烈‧摩瑞
‧ 我們不應該指揮上帝,祂如何才能成就我們的禱告,我們所該做的是要對祂深信不疑,而不是相信方法。——Bill Austin
禱告的應許
‧「耶和華阿!求您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懇求,憑您的信實和公義應允我。」(詩一四三1)
‧「求您使我清晨得聽您慈愛之言,因我倚靠您,求您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您。求您指教我遵行您的旨意,因您是我的上帝,您的靈本為善,求您引我到平坦之地。」(詩一四三8,10)
‧「耶和華阿!求您為您的名將我救活,憑您的公義,將我從患難中領出來。憑您的慈愛翦除我的仇敵,滅絕一切苦待我的人,因我是您的僕人。」(詩一四三1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