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靈裏求福的祈禱──雅比斯
經文:歷代志上四 9,10
鑰節: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上帝說:甚願您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上帝就應允他所求的。(代上四 10)
參考經文:雅一 12~14;弗六 18;賽五十四 2,3;四十一 10;林前十 13
提要
        許多人讀歷代志時,因為其中充滿許多名字和族譜,覺得索然無味,往往忽略或跳過去。其實歷代志中的這些名字、族譜乃是猶太人的珍寶,若我們仔細研讀查考不時可在其中發現許多屬靈的鑽石。今日的經文只有短短兩節,但卻介紹了雅比斯這位值得注意的人,雅比斯之所以特殊在於他受苦的經歷以及蒙祝福的禱告。
        雅比斯名字的含意乃是「我生他甚是痛苦,他使人痛苦。」但他卻藉著禱告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也藉著禱告使自己的命運得著改變。因著他誠心的呼求、懇切地禱告,上帝就應允他所求的,賜福給他。雅比斯有很深的屬靈洞察力,他的禱告為所有的信徒樹立了榜樣,值得我們進一步思想其中的含意。
        他的禱告包含了四方面:(1)「甚願您賜福與我。」這是他根據上帝與亞伯拉罕所立之約,求主照祂的應許來成就。信徒禱告最重要的原則,必須求主的旨意成就。(創十五 18;弗六 18)(2)「擴張我的境界。」他求靈裏繁榮、他求恩上加恩。這是上帝應許給祂子民的。(賽五十四 2,3;申一 20,21;箴十 22)(3)「常與我同在。」英文聖經翻為「您的手常與我同在。」主的手代表主的能力與權柄,若有主的同在,就是最大的福份。(申卅三 27;賽四十一 10;約十 28)(4)「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不受艱苦的英文翻譯乃是「不使我傷心」,使我一生沒有悔憾,他盼望與主相見時,沒有任何後悔失望,他所求的「不叫我末了傷心難過。」這是多麼寶貴的屬靈產業呀!(賽四十三 2,3;林前十 13;提後四 18)
禱告的操練
        上帝敘古到萬代永遠不變的旨意,其偉大的意涵已超越人類思想的範疇。所以,有一種禱告是全然被上帝喜悅和應允的,這便是按著聖經中上帝賜予的每一個應許求告、宣告、禱告。誠如雅比斯的禱告一樣,這般的禱告不易偏離上帝的心意,即便需要被聖靈修正也容易發覺。
禱告的金言
*我們的禱告若有信心支撐,必能有效地從一顆與無限之上帝整合的心,上昇到天庭。──Herbert Lockyer
*我們一旦信服上帝的應許,就可以藉著信心的禱告向上帝支取。──Herbert Lockyer
禱告的應許
1.「……您親口應許,親手成就……應許賜福的話,一句卻沒有落空。」(王上八 24,56)
2.「你要提醒我,你我可以一同辯論,你可以將你的理陳明,自顯為義。」(賽四十三 26)
3.「求您記念向您僕人所應許的話,叫我有盼望。」(詩一一九 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