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 星期三

求主鑒察的禱告——大衛(71)
經文:詩篇一三九1~24
鑰節:上帝阿!求您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一三九23,24)
參考經文:西三17;來一9;約壹二15,16;彼後二7,8
提要
        這是聖經中最美妙動人的禱告之一,大衛以他與上帝之間非比尋常親密無比的關係和經驗,用深入淺出的筆法,述說了上帝高尚的屬性和偉大的作為,以及祂那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奇妙。全篇四段,每段六節,結構簡單內涵卻複雜豐富。全篇用「您」34次,用「我」47次,是一篇「您我」之間的靈交對談;因為我們所禱告、所相信的上帝,乃是一位有位格的、全知、全在、全能的上帝。
        主知道我們的一切,「我坐下,我起來……我行路,我躺臥,您都細查。」(1~6),我們的心思、性情、行為、困苦、需要等,主都知道,這是何等令人安慰,也令人警惕的事。不但如此,因為祂的無所不在,所以不論我們身在何處,總在主的保護之下(7~12)。其實人的一生都在主的手中,我們能被主揀選完全是祂的恩典(3~16)。大衛想到主對他的種種,不禁心中湧出這樣的禱告:「上帝阿!求您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23,24),我們也能如此呼喊嗎?
禱告的操練
        讀過以上幾篇「禱告的操練」,我們應該略微知曉,為何我們的禱告,常常未蒙應允,而且因此了解,也應當為「不被垂聽的禱告」獻上感恩。因著上帝高超的智慧,推卻我們「魂體的禱告」,以致修正、保守我們,仍然能行在主的旨意之中。
禱告的金言
‧禱告就是人類對於上帝的呼召,所做的決定和反應。——Bill Austin
‧人類生來便具有與上帝溝通的能力與特權,因著上帝與祂的「形像」之間,有恩典與信賴的溝通。——Bill Austin
禱告的應許
‧「您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您的手必引導我,您的右手,也必扶持我。」(詩一三九5,9,10)
‧「我的肺腑是您所造的,我在母腹中,您已覆庇我。我要稱謝您,因我受造奇妙可畏,倩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未成形的體質,您的眼早已看見了,您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您都寫在您的冊上了。」(詩一三九13,14,16)
‧「上帝阿!求您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一三九23,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