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

馬利亞的禱告(4)──他們沒有酒了
經文:約翰福音二1~12
鑰節:酒用盡了,耶穌的母親對祂說:「他們沒有酒了。」(約二3)
參考經文:太十二46~50;可三31~35;路十一27,28
提要
  馬利亞最大的困難可能就是耶穌基督神人之間的分際了,還記得耶穌12歲時,留在聖殿中與教師們討論聖經有三天之久,祂的父母著急地來找祂,馬利亞對耶穌說:「我兒,為什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倩父親和我傷心來找倩。」(路二48)耶穌回答說:「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路二49)馬利亞將此事存在心裏。這次主耶穌第一次公開出來傳道,在迦拿的婚宴上,馬利亞向主提出了一項請求:「他們沒有酒了。」這個看似單純的告知,背後卻隱藏著一個似乎命令支配的含意,因此主才會回答她說:「母親,我與你有什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約二4)主要讓她明白,祂乃是上帝的兒子,她不應該把自己的意願加諸在主身上。多少時候,我們也常憑己意來服事主,我們的禱告常在指揮主,並不求主的旨意成全。
  馬利亞有個敏感的靈,她立刻明白並且順服,對佣人說:「祂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約二5)從此馬利亞明白耶穌不再是祂的兒子,而是她的救主,是上帝兒子。馬利亞要變換這樣的角色和心情,其實是非常不容易的,但她一生尊主為大,以主為樂,使她無怨無悔,為主付出一切。
禱告的操練
第42問:上帝看待苦難和人的觀點有何不同?這對禱告有影響嗎?(二)
  接41問,其實,從眾多上帝的忠僕身上,筆者試想,我們天父的眼中如何看待「苦難」呢?筆者的經歷以為:
  「苦難」是上帝為人類預備的鑽石,一個接一個穿串成鑽石的人生。
  「苦難」是遇見上帝的美門。
  「苦難」是上帝溫柔的聲音。
  「苦難」是上帝甦醒人心的良藥。
  「苦難」是上帝在敵人面前,為我們擺設的宴席。
  「苦難」是上帝為我們預備的玫瑰。
  「苦難」是上帝為我們預備的羅盤,引領我們找著上帝的旨意。
  「苦難」是天堂路上所滴下的脂油。
  「苦難」是基督溫暖的手。
  「苦難」是基督等待的眼淚。
  「苦難」是基督的安慰和親吻。
  「苦難」是聖靈的啟示。
  (限於篇幅,下一季的「讀經日程」中,筆者再與各為分享。)
禱告的金言
‧我們不能盼望得勝,如果一天的開始是憑我們自己的力量的。在工作之前,必須在讀經中、禱告中、或靜默中,和主有交通。──選
‧許多為上帝作大事業的信徒,都是一早就跪在上帝面前的。──選
禱告的應許
‧「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路一53;詩一○七9)
‧「祂扶助了祂的僕人以色列。」(路一54;詩九十八3)
‧「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祂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路一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