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4日 星期五

以利沙伯的禱告──被聖靈充滿
經文:路加福音一24~45
鑰節:以利沙伯一聽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裏跳動,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路一41)
參考經文:創卅23
提要
  施洗約翰的母親以利沙伯是位敬虔出眾的姊妹,信心堅定、滿有聖靈的恩賜,唯一的遺憾是過了生育的年紀,還沒有孩子。相信她一定長期為此向上帝祈求禱告,求主除去她的羞恥;所以當她從撒迦利亞的手式中得知上帝垂聽了他們的禱告後,便滿心相信並且安靜等候,直到懷了孕,她向主獻上感恩的禱告說:「主在眷顧我的日子,這樣看待我,要把我在人間的羞恥除掉。」(路一25)
  以利沙伯在主面前的堅持和永不放棄的禱告,使她能在人的盡頭處,看見上帝的起頭;在人完全不能時,看見那位全能的主。聖經雖然沒有詳細紀錄她的禱告生活,但從她對主的認識和敏感,以及她被聖靈充滿,說出預言,指出馬利亞所懷的胎乃是有福的來看(路一41~45),以利沙伯必定是位屬上帝且與主有密切關係的人;她也是位大有信心的人,因為她抓住了上帝的誓約和應許,成為主賜福的管道。
  我們當求聖靈充滿的生命,唯有被聖靈充滿,我們的禱告才會有能力。以利沙伯花了極長的時間,等候主對她禱告的回應,她那持續不斷、永不灰心的禱告,不單為她得著一個兒子,也為這個世界帶來一位偉大的先知。
禱告的操練
第43問:基督徒在世的生活,是一場屬靈的爭戰嗎?(一)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我不廢掉上帝的恩;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徒然死了。」(加二20~21)保羅這種與主合一的生命境界,也是從各樣屬靈的爭戰中熬煉出來的,他曾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七18~24)
禱告的金言
‧我們能天天把我們一切的掛慮和重擔卸給上帝,享受平安和喜樂。──選
‧我們能在每一件事上清楚上帝的旨意;不是用嘆息,乃是用讚美去接受。──選
禱告的應許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求告祂的名,在萬民中傳揚祂的作為。」(代上十六8)
‧「惟求耶和華我的上帝,垂顧僕人的禱告祈求,俯聽僕人在您面前的祈禱呼籲。」(代下六19)
‧「您僕人和您民以色列向此處祈禱的時候,求您從天上您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代下六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