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 星期六

第十四章 禱告與愛(2)


    第二堂課則是比較一般性的。我們每日在世界上的生活,都是我們與上帝在禱告中溝通的考驗。當一個基督徒來到上帝的面前禱告時,他很少會先盡其所能的培養好一個他覺得很愉悅的心情;他不了解(或是他忘記了)生活不是由一大堆片片斷斷的東西所組成,可以隨便拼湊而成,然後再隨手丟棄。生活是一個整體,禱告的時間只是每天生活裡的一小部份而
已。上帝對於我個人的意見和想法,不是按照我腦裡的想像定論,而是依照我一天之中的生活步調來評斷。

    我與上帝的關係,就是我與別人的關係的翻版;我在一方面作的不好了,就等於在另一方面也失敗了。所以我與鄰居的關係若有了問題,就必須好好的去解決。有一種普遍存在的想法和作法的傾向---我們常不經意地就讓缺乏愛的思想和話語脫口而出---但是卻攔阻了我的禱告。一個奉獻在上帝的旨意和愛裡的生命,方能發出有效禱告的信心。我們不是為了禱告的果效才在禱告的時候這麼做,而是我們的心態原本就是如此,禱告才能得著上帝的回應。

    這所有的觀念可以集合成為第三堂課:在人的生命之中,最重要的是愛,而饒恕的精神就是愛的真義。因為上帝是愛,祂赦免我們;只有當我們居住在這樣的愛裡,我們才能夠像上帝赦免我們一樣的去饒恕別人;我們對弟兄的愛,就是我們對上帝的愛的明證,並且這樣的愛是我們在上帝面前的信心根據,也是我們禱告得蒙垂聽的確據。「我們相愛,總要在行
為和誠實上;『並且』我們的心在上帝面前可以安穩。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上帝坦然無懼了。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他得著。」(約壹4:203:18-2223)我們若沒了愛,信心和行為也都失了效用。愛使我們與上帝連合;愛也證明信心的真實。「當信服上帝」「當愛弟兄」,這二者都是重要、不可缺少的誡命。我與全能上帝的親密交通以及我與周遭朋友的良好關係,都是有效禱告的重要關鍵。

    這樣的愛是當我們為弟兄代禱時產生出來的特別的果效。我們有時候為了基督的緣故或是自己靈命的健全,滿有熱誠地投入屬天的事工之中,但卻忽略了該對我們所尋求的靈魂付出無私的愛。難怪我們的信心會如此軟弱無力、總是失敗了!看看每一個偏行己路的人,不管他有多麼不討人喜歡,但是在耶穌基督這位大牧人的慈愛眼中,每一個人都是祂要找尋的

失喪小羊。我們要在耶穌基督的裡面看待每一個人,為了主的緣故接受他們,以真愛對待他們。這正是信心禱告與成功付出的祕密所在。耶穌說愛是饒恕的根本,其實愛也是信心禱告的基礎。

──摘自「如何在基督裏學習禱告(With Christ in the school of prayer)」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 著         黃友華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