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第二十八章 捨命者基督(1)

    「祂說:『阿爸,父阿!在祢凡事都能。求祢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祢的意思。」──馬可福音十四:36

    在幾個小時之內,情形的變化是多麼的大呀!前面才提到耶穌舉目望天說:「父阿!我願。」現在祂呼喊著:「父阿!不要從我的意思。」我們在前面看見大祭司基督在幔子中為人代禱,如今祂成為祭壇上帝的獻物,要為我們開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大祭司基督的「父阿!
我願」,是為了「父阿!不要從我的意思」做先導,說明了一旦奉獻被帶到祭壇之上,代禱的意義就會顯明;在上帝寶座前的禱告「父阿!我願」的源頭和力量乃是出自祭壇上的「父阿!不要從我的意思。」因為基督在客西馬尼園的順服,寶座之上的大祭司就擁有祈求上帝旨意的能力,以及讓祂的子民分享祂祈求就能得著的力量。

    對於想要在基督的學校裡學習如何禱告的人來說,這堂客西馬尼園的課程是極為神聖、重要的。在一個研究不深、只看表面的學生眼中,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可能看來像是一個失去勇氣、沒有信心的禱告。縱使聖子虔敬的懇求沒有被上帝垂聽,即令祂想要說出:「我不願意
!」我們也都無話可說,只是這麼一來,在幾個小時前,基督所作的應許如「無論你們求什麼」,「凡你們所願意的」,都將成為不可能的事情。

    但若是我們更深入一些去看基督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所蘊涵的意義,可以讓我們得到禱告得著回應的確切之路。我們要懷著敬虔的心來看這個偉大的真理──上帝的愛子含著眼淚禱告,以及祂並未得到祂所祈求的。基督是我們的老師,祂在這個使人驚服的禱告裡,為我
們開啟祂捨命的祕密。

    為要了解基督的禱告,讓我們先來分別看看主基督之前如大祭司般的禱告,以及現在祂在自己軟弱中的禱告。在前面,基督在禱告中說願天父和祂自己得到榮耀,並且將美好的應許賜給祂的子民,基督的祈求依據聖經和天父的旨意,祂並且放膽地說:「父阿!我願。」

    在這裡,基督在禱告中說願依照上帝的旨意,而不是祂的想法,因為就祂所知道的,祂喝那杯是上帝的旨意。基督也告訴過門徒,祂必須得喝那苦杯。過了一會,基督又再次說:「我父阿!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喝這杯是主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但是現在說不出口的靈魂掙扎好像黑暗的勢力一般攫住了基督,祂開始嚐到了死亡的第一滴苦汁──上帝對罪惡的憤怒。面對著即將發生的可怕事實,基督的人性不禁戰慄了,祂在極大的痛苦之中祈求,若是不需祂死,上帝的計畫依然能夠成就,祂便可以不去嚐那苦杯:「將這杯撤去。」基督的這個盼望清楚地說明了祂內在人性的事實。

    而基督的一句「不要從我的意思」,則讓祂的期盼免於犯罪。基督在禱告中說:「在你凡事都能,」然後再一次更虔敬地祈求那杯可以撤去。基督三次說「不要從我的意思」,這裡涵蓋了祂捨命的重要價值。基督之前祈求的是祂不能說出口的「我知道這是你的旨意」,祂祈求上帝的大能和愛,然後在祂最後的禱告裡說:「願你的旨意成就。」上帝沒有成全基督祈求那杯的撤去,但祂順服的禱告願天父的旨意成就則得蒙垂聽,於是基督榮耀地首先征服了恐懼,然後再勝過了死亡。

    基督放棄自己的意思,一心只順服天父的旨意,祂的順從成就了最高的完美。基督從客西馬尼園的捨棄自我意思,到在各各他山上受死,如同經上所記,主從學會順服到成為永在救恩之主,凡是順服祂的人,都屬乎祂。在禱告之中,基督因為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
十字架上──所以上帝將祂提至天上,給予祂祈求就能得著的大能力。在「父阿!不要從我的意思」裡,基督得到了「父阿!我願意」的力量。因著基督在客西馬尼園的順服,祂保全了對祂子民所應許的:「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摘自「如何在基督裏學習禱告(With Christ in the school of prayer)」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 著         黃友華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