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第二十九章 我們在禱告中的勇氣(1)

    「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什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約翰壹書五:1415

    毫無疑問的,信心禱告中最大的阻礙之一是──許多人不知道他們所祈求的是否合乎上帝的旨意。一旦我們對這一點持有懷疑,我們就無法懷著確據的勇氣,相信自己必定得著所祈求的。然而,我們很快就會這麼想,反正我們只要把自己的懇求說清楚,至於回答,就留
給上帝吧,讓祂依據祂的喜樂來決定給不給我們回應。約翰說:「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什麼,祂就聽我們,」雖然我們懂得這句話,但因為我們不確定上帝的旨意究竟為何,所以我們就讓自己的祈求回應成為不可能的事情;我們認為上帝的旨意就像祂隱藏的意見,我們這些凡人又怎能測度上帝這位全知全能的主所想的心意呢?

    這樣的想法和約翰所講的完全相反。約翰要我們在心中醞釀勇氣、有坦然無懼的心,直到在禱告中得到信心全然的確據;他說我們應該有勇氣對上帝說我們知道我們的祈求是依據祂的旨意,並且知道祂也傾聽我們的懇求。帶著如此的勇氣,不論我們求什麼,只要是合乎上帝的旨意,祂都會傾聽;如此當我們在禱告時,我們都應該能夠得著我們所祈求的。

    約翰認為當我們禱告時,我們首先要清楚我們的祈求是否合乎上帝的旨意。若是禱告是依據上帝的心意祈求,但沒有立刻獲得回應,或是我們還沒繼續持續地懇求,這樣的禱告可以給予我們勇氣,讓我們堅持心意,在信心之中強壯,因為上帝告訴我們只要我們的祈求依照祂的旨意,我們就可以在禱告中坦然無懼,祂也必然傾聽我們的求告。如果我們不確定自己的禱告是否合乎上帝的心意,我們就不會感受到祂應許裡的安穩,這是極為明顯的事實,「我們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

    但是這的確很不容易,我曾不只一次聽過信徒們說過:「我不知道我的祈求是否依照上帝的旨意。祂的旨意是祂永恆智慧的目的,我不可能知道祂是否為我預備比我祈求的更好的。對於上帝沒有回應我的禱告,我想祂應該有祂自己的理由吧。」每一個信徒都應該明白一件
事,若是我們有這樣的想法,我們就不可能真正擁有信心的禱告;也許這樣的禱告還含有順服或對上帝智慧的信任,但是卻絕不可能是信心的祈求。

    上帝的兒女在這兒犯了一個大錯,他們認為知道上帝的旨意是不可能的事情;或許他們相信自己可以明白上帝的旨意為何,但是他們卻不願意花費時間或精力去弄個清楚。我們所應該做的,就是要看清楚天父要如何引領我們等待,祂要教導祂的兒女明白我們的祈求是否合乎祂的心意。透過上帝屬天的話語──我們把祂的話牢記在心靈、生命和意念之中──然後藉著上帝的聖靈──我們讓聖靈居住在我們心中,接受祂的帶領──我們就可以學會知道我們的禱告是否依照上帝的旨意。

──摘自「如何在基督裏學習禱告(With Christ in the school of prayer)」    
                  慕安得烈(Andrew Murra) 著         黃友華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