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求就得著──禱告蒙垂聽的五種秘訣

第五章 按祂的名:人子 (2)

祂的名就是祂的本質

        古時候,名字不僅將某個人與別人區分開來,並且也與那個人的本質有著密切的關係。
講到眾神的時候,更是如此。神的名字,是它本體的一部分,並且是根據它的性格及能力來
命名的。

        希伯來人也有同樣的觀念,認為名字不僅是一種辨認的符號,也代表著更高一層的本質
和實體。舊約聖經中,聖所是上帝所選擇,以作為祂名居住的地方。(出二十:24,申十
二:11)這種情況下,名字被當作神。許多情況中,耶和華的名字只代表祂本身,例如:「又
願那愛祂名的人,都靠祂歡欣。」(詩五:11,七:172十八49)

        新約聖經中,也有同樣的用法。上帝自己講了如下的話:「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
六:9),「褻瀆上帝的名」(啟十三:6),「外邦人都要仰望祂的名,」(太十二:21),「求告
主名」(徒二:21)以及「歌頌祢的名」(羅十五:9)

        耶穌說:「祢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將祢的名顯明與他們。」(約十七:6)這裏所說的
名即暗示著上帝的本質和旨意。保羅被祢為「我所揀選的器皿……宣揚我的名」(徒九:15)
意思就是說,他代表了上帝的心意和目的。

        這樣,奉耶穌的名禱告,也就是按著耶穌的本質、性格、精神和態度禱告。你可以在每
次禱告開頭、停頓或結束的時候,都加上一句「奉基督的名」,但除非你的禱告與耶穌基督
的本質一致,否則這並不是真實的基督徒的禱告。

        耶穌非常明白而直接的教導說,光在口頭上使用祂的名是完全沒有功效的,除非能隨之
遵行祂的旨意。「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
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
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
離開我去罷。」(太七:2123)

        你如何將這話做現代的詮釋,以知道自己如何禱告?其實很簡單,你只要確定,假如耶
穌處在你的景況中,祂會做你那樣的禱告嗎?想一想祂的本性、態度和精神,你所祈求的事
物,是否正是耶穌基督所祈求的呢?

        你又怎能知道什麼才是耶穌所祈求的呢?讓我們再一次回到聖經,因為它是我們瞭解耶
穌的唯一來源。要知道耶穌會禱告些什麼,你必須瞭解聖經中所揭示的耶穌的本質。「你們
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請注意
「常在」這個字,你必須與基督同住以瞭解祂。

        你也必須研究基督自己所做的禱告。有關基督的禱告生活,有十七種說法,我們可以把
它們歸成四類:

        1.發生重大事件時的禱告:祂的受洗(路三:12),揀選十二使徒(路六:12),表明祂的彌
賽亞身分(路九:18),改變相貌(路九:29),在客西馬尼(路二十二:32),以及在十字架上(
二十三:46)

        2.傳道時的禱告:與官府發生衝突以前(路五:16),教導門徒主禱文之前(路十一:1),希
利尼人尋拿祂的時候(約十二:27),以及在餵飽五千人之後(可六:46)

        3.行神蹟時的禱告:醫治羣眾(可一:35),餵飽五千人(可六:41),醫治耳聾舌結的人(
七:34),以及叫拉撒路復活(約十一:41)

        4.為別人的禱告:為十一個使徒(約十七:619),為整個教會(約十七:2026),為釘祂
的人(路二十三:34),以及為彼得(路二十二:32)

        研究一下耶穌的生平及禱告,學習祂的精神,按著祂的本質禱告,你就能按著祂的名禱
告了。天父固然看不見,卻藉著人子向世人顯現,並記載在歷史上,讓世人曉得祂的樣子。
祂曾說過,上帝是什麼樣子,祂就是什麼樣子。所以,如果你真的想使自己的禱告與上帝和
諧一致,你就要像耶穌那樣的禱告,奉人子的名或本質,來接近上帝。

──「求就得著 ( How to Get what You Pray for  )比爾奧斯丁著  尤雅方王偉強合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