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求就得著──禱告蒙垂聽的五種秘訣

第三章       禱告的動機:你為何想要它?(2)

        「得榮耀」是什麼意思?希伯來文中,榮耀一字是kabod,而希臘文中則是doxa從希臘文,我們遂有了個音樂名稱「doxology 」(讚美詩)。我們唱讚美詩,就是向上帝禱告,並且向祂神聖的同在或榮耀致敬。上帝的榮耀不只意味著燦爛和莊嚴,它更意味著上帝的本。

        希伯來文及希臘文的「榮耀」,可以翻譯為「臨在、份量、或本體」。這不只意味著點名的時候可以喊聲「有」而已,它意味著明顯的存在,並且在實質上也都能被所有的人感受到。以色列人開部族會議,一位滿有信心、極受尊敬的長者會帶著極大的「榮耀」(kabod)走進來,與會的人都會感受到極大的尊榮臨在他們當中,恭敬準備領受他的話。古希臘帝國時代,著名的地主或戰士可以在會議中站起來講話,在場的人都可以感覺到他的「榮耀」(doxa),他的份量,他的實體,他的同在。

        上帝得榮耀的時候,祂的同在是很明顯的。人們會很清楚的意識到,上帝正在祂的世界裏,強而有力的工作著。耶穌應許成就我們的祈求時,也指出先決條件是上帝必須因此得榮耀,使全世界知道上帝的臨在。

        這是怎麼發生的呢?耶穌的生活中也發生過同樣的事。我們以剛剛研讀過的約翰福音十四章為背景,腓力對耶穌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耶穌回答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做祂自己的事。」上帝在道成肉身的耶穌中得著榮耀(因為祂的同在顯明了,而祂的工作完成了)。人們看見耶穌,就是看見了父。換句話說,他們能夠感覺到上帝的份量、本體和臨在──就是祂的榮耀。

──「求就得著 ( How to Get what You Pray for  )比爾奧斯丁著  尤雅方王偉強合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