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求就得著──禱告蒙垂聽的五種秘訣

第一篇          與彼此和諧一致的禱告

    當雙眼
    為和諧的能力所平撫,
    我們洞察
    萬物中的生機
    和最深愉悅的悸動。
                                 ──渥滋華Above Tintern Abbey, William Wordsworth

所有的禱告都不盡相同。可能在一天裏,你會有各種不同的禱告,譬如:懺悔、讚美、感謝、代禱或懇求。每一種禱告,都有特別的性質,但每一種禱告,都不應該與其他的禱告完全不符。如果你是出聲禱告,那麼不論你的禱告是那一種,旁人應該聽得出來,你的禱告與你的基本性格一致,並且也和其他種類的禱告一致。

        同樣地,在某個範疇裏的每個禱告,應該與同一範疇裏的其他禱告和諧一致。為了估量在各種不同範疇裏的禱告是否和諧一致,我將自己的禱告區分為主要禱告或次要禱告,我也希望幫助你學會這個方法。

        主要禱告代表你真正的願望。次要禱告則代表你的想法,認為如何才能實現那個願望。理想中,不論是在觀念上或重要性上,主要禱告與次要禱告應該和諧一致。如果我發現我的次要禱告與主要禱告不和諧一致,我就能了解為什麼它得不著答應了。同樣地,如果我使次要禱告變成了主要禱告,那麼,我的禱告生活便完全失去了方向及和諧。

你可以這樣看主要禱告,就是請求上帝幫助你完成人生的一般目標,而次要禱告便是能幫助你達成這些目標的特殊事項。次要禱告會比主要禱告多。通常一個主要禱告可能會有成打或成百個相關的次要禱告。

        現在應該了解的最重要的事實便是,你所有的禱告是互相關連的,它們並不是單獨的請求,有時會得著答應而有時不會。它們是彼此糾結,互相影響的事務和請求,因此,你任何一個範疇裏的禱告,都絕對要彼此和諧一致,並且也應該符合其他範疇的精神。

        管絃樂團開始演奏之前,所有的團員都要調整他們的樂器。每種樂器本身的音調必須協調,而樂團中的各種樂器也必須與第一提琴手的音色協調。調音過程的刺耳聲,對臺下等待的聽眾而言,無異是惱人的噪晉。但是,為了你後能享受美妙的交響樂,這種噪音卻是必須的。

        我們開始努力,使我們的禱告與我們所愛的第一提琴手(上帝)和諧一致時,可能會產生令人困惑的噪音。但如果我們肯耐心的去一一調整每個樂器,我們將獲得報酬,過更為和諧而成功的禱告生活。

──「求就得著 ( How to Get what You Pray for  )比爾奧斯丁著  尤雅方王偉強合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