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 星期六

求就得著──禱告蒙垂聽的五種秘訣

第五章 按祂的名:人子 (3)

祂的名就是祂的同在

             聖經中,上帝的名常看作祂的本質或本體,不過有時它也意味著特別的同在。上帝告訴
以色列人,祂將派遣一位天使(特別的使者),引導他們進入應許之地。祂教訓他們「祂是奉我
名來的,你們要在祂面前謹慎,聽從祂的話,不可惹祂……。」(出二十三:21)

        耶穌說:「因為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十八:20)這裏說得很明白,祂的名和祂的同在是同義字。很有意義的是,這節經文緊跟在第
十九節禱告的應許之後,十九節說:……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
摩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

        這兩節經文必須一起看。注意這裏一再重覆的主題:和諧一致。你的禱告必須與其他基
督徒的禱告和諧一致,「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同心合意的求什事……」。你的禱告必
須與基督的本質和諧一致,「奉我的名聚會」。你的禱告必須與祂的同在和諧一致,「那裏
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另外還有一個令人非常振奮的例證,可以看出祂的名就是祂的同在。保羅寫道:「有基
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八:34,並請
參看來七:25)

        門徒奉基督的名禱告時,祂不僅與他們同在,並且也在他們裏面。基督為我們在天父
面前代求時,天父也與祂同在。這樣看來,似乎是基督激發我們禱告,為我們表達出來,將
它們送到天父那裏,並且代表我們將禱告呈到天父面前。在整個禱告過程中,自始至終基督
皆參與其中。

        有一次我訂購一批重要的貨品,必須儘快拿到。售貨員告訴我,這將是一張「親身」訂
單。他解釋說,他將親自把訂單送給廠商,在製造的時候,又親自跟著走過每一個生產步
驟,然後親自把貨品送到我手中。這情形豈不是有點像基督在我們禱告生活中所做的一切
嗎?

        我經常聽到一些比喻,說明奉基督的名禱告像是什麼,但這些比喻都不能使我滿意。有
一個比喻是說,這種禱告好像是把一張上頭有基督簽名的支票,呈送到天父面前。又有另外
一種將之比喻為委託權,就好像一位經理授權給他的屬下,當他不在的時候,代理他的職
務。

        現在我明白為何我覺得這兩個比喻都不足,因為它們都假定基督是不在場的。第一個假
設是,基督不在天父面前,而我以祂的名義呈上一張支票。另一個假設是,基督不在這世界
上,而我代表祂或奉祂的名行事。這兩者都大錯特錯無論基督在天上或地上,都不是不在
場的。我們禱告的時候,祂和我們同在;祂垂聽並回答我們禱告的時候,祂和天父同在。我
不能確定這是如何發生的,但我知道,我們的禱告在天上和地上都能和諧一致時,基督必然
是同在的。

──「求就得著 ( How to Get what You Pray for  )比爾奧斯丁著  尤雅方王偉強合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