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求就得著──禱告蒙垂聽的五種秘訣


第三章       禱告的動機:你為何想要它?(1)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
    要浪費在你們的宴祟中。
                               ──雅各四:3

有幾種禱告可以使我們所有的禱告彼此之間和諧一致。第一就是主要禱告,表達出我們首要的、最熱切的願望是「什麼」。其次是次要禱告,表達出我們認為我們的願望該「如何」以最佳方式完成。現在進入第三點,即禱告的動機,「為何」我們首先做那樣的要求。我們很誠實地以「什麼」「如何」「為何」來測試我們的禱告,便能看出各個禱告是否和諧一致,以及我們必須在那些地方改變我們的禱告。

        動機鞏固了所有的禱告。一切的信心都建立在「動機」這個基礎上。每一件「公義之袍」都以它為編織材料。動機在一切主要禱告之先。你清楚「什麼」是你想向上帝要求的最重要的事物以後,你還必須回答「為何」它對你是最重要的。你要求的動機,可以顯示出你的宗教信仰及你和上帝的關係的特質。

        耶穌說:「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
約十四:13)這個應許的上下文涵括了更廣的意義。詮釋聖經的重要原則,便是根據它的上下文來研究。

        雖然約翰福音十四章有幾段常被引用的名言,但整章聖經的基本主題就是「關係」。一開始,耶穌便說:「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 (十四:1)再往下,每次提到上帝,都是用家庭關係的用語。「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十四:2)「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十四:6)「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十四:7)「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十四:9)「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做祂自己的事。」(十四:10)「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十四:11)「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十四:12)然後,下面一節才是有關禱告的應許:「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十四:13

        「關係」是這一整段話的鑰詞,即父親與兒子的關係。每一項應許,不論有關天國裏的住處、行奇蹟的大能、或得著所求的能力,都直接與上帝和耶穌的父子關係有關。有太多的人只想要求十四節的應許實現(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 ,卻沒注意到這個應許必須、而且無可改變的與十三節的主要動機「叫父因兒子得榮耀」有關。

──「求就得著 ( How to Get what You Pray for  )比爾奧斯丁著  尤雅方王偉強合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