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求就得著──禱告蒙垂聽的五種秘訣

第一章        主要禱告:你要什麼?(6)

主要禱告承擔後果

        主要禱告是:因為它是上帝所要的,所以也就是你真正想要的,不論它需要付上多少代價。每一個得著答應的禱告,都會給你的生命帶來某種變化。上帝一旦動工,事情就不再是原來的樣子了。你是否能確定,發自肺腑的主要禱告所產生的結果,你都願意接受呢?

        最屬靈且最不自私的禱告,可能會產生最駭人的連鎮反應。以前我在某地當牧師時,有一位誠懇而謙卑的婦人,在某個主日的晚上,重新將一生獻給主。她又告訴我,她希望得到更多的信心。她的確非常重視此事,並且堅信她屬靈生命裏最缺乏的,便是足以抵抗任何風暴的堅強信心。我勸她要小心,因為這樣的禱告可能會帶來嚴格的考驗。上帝要加強她信心的唯一方法,便是置她於一個需要更多信心的境地。然而,她仍然堅持要我也為她祈求更堅強的信心。

        第二天傍晚,她和她丈夫趕到我家,幾乎要瘋了,因為他們十六歲的兒子放學後就沒有回家過,而且似乎從我們居住的小鎮上消失了。我們一起在客廳裏跪下禱告,她說:「現在我明白你昨晚所說的,上帝藉著我更多的需要,給我更多的信心的意思了。」十天以後,本以為自己會經歷一番誘人冒險的男孩,結束了一趟失望的加州之旅,回到家中。我不知道這男孩從他的小小逃家事件中得到了什麼教訓,但我親見他母親的信心更為成熟了,因為此事證實了她有足夠的信心,去面對她自己的禱告的結果。

        本書的標題可能會使你的腦海中浮現一幅圖畫:在聖誕節前夕,一個小孩子興奮的睜大眼睛,眼前擺著所有他夢想過的禮物,上頭沒有任何標價,一切都是免費的。當我們提到禱告時,許多人都希望這幅圖畫能變成生活中的事實,但真實的禱告絕不是這個樣子的。

        救恩的確是上帝無條件的恩賜(弗二:8),永生亦復如此(羅六:23)。然而在這塵世中,我們能夠有所得乃是我們與上帝同工的結果,「因為我們是與上帝同工的」(林前三:9)。每一項蒙應允的禱告都貼有標籤,寫明價錢,我們必須願意付上這樣的代價。

        我以前在另一地當牧師時,有一位很好的年輕人來看我,告訴我他想當牧師。他覺得自己「被呼召」,但因為他想當牧師的禱告一直沒有得到回答而失望。我問他是否真的明白他所禱告的是什麼,我也告訴他一些當牧師的責任及將面臨的困難。我簡單描述擺在他面前的長期神學教育,以及最後終於能夠成為牧師的過程。

        一聽到要接受這麼久的訓練,他的熱心開始冷卻下來。但他還是堅持自己「被呼召」去傳道,而且相信上帝能夠、也將使用他。我本身也相信,上帝有時也能使用沒有受過高深教育的傅道人,所以我向他保證,我也會為他傳道的願望禱告。

        幾個禮拜以後,他的一位朋友請他到他的小教會去講道。他驚異的發現牧師的責任是多麼大,而他自己又是多麼不足。在這次講道以後,他便心滿意足的回到他原來的工作崗位了。他謙卑的表示:「我根本不了解我所祈求的是什麼。」他只想講道,但他不要隨著講道而來的一切工作及責任。他剛開始時說:「我愛講道勝於一切」,這句話聽起來彷彿像主要禱告,但實際上卻是沒有責任感的願望。每一個主要禱告都帶著承諾,願意接受隨著答應而來的後果。

        不過,光願意接受結果也不能構成符合聖經的主要禱告。你或許百分之百願意為你的新房子支付貸款及維修費用,但首要的問題是:上帝是否要你買那棟房子?祂對你和你的金錢也許有別的計畫,祂可能知道另外有某個人比你更需要那個家呢

        所以主要禱告有不同的層面,必須互相關連並且和諧一致。讓我們再複習一次。

        主要禱告發自全人。
        主要禱告符合聖經標準。
        禱告求上帝所求。
        主要禱告包括個人的參與。
        主要禱告承擔後果。

你開始學習並練習這些主要禱告的原則,就會發現,你若遵守聖經的原則,恆久而耐心的禱告,你必會得到你所求的。

        如果你還是不能確定在你與上帝的關係中,主要禱告是否存在、以及它的地位如何,在下一章中,我們將討論到次要禱告的特殊要求,以及它們將如何與主要禱告的要素發生關連。

──「求就得著 ( How to Get what You Pray for  )比爾奧斯丁著  尤雅方王偉強合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