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求就得著──禱告蒙垂聽的五種秘訣

第二章       次要禱告:你要它如何成就?(5)

次要禱告不比聖經原則重要

             不用說,特別的聖經教訓一定是最主要的。舉例來說,我們的禱告模範──主禱文──
很明白的勾劃出我們可以安心地向上帝發出祈求,因為那是基督自己告訴我們可以那樣做
的。除此之外,祂也給了我們有關禱告的其他指示:「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
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太九:3738)所以我們知道,一個主
要的,以聖經為基礎的禱告,可以求上帝為我們差派所需的工人,去做屬靈的收割。

        自然地,我們也可以開始求上帝差遺某種工人或某幾個特別的人給我們。但我們必須牢
記,重要的是收割莊稼,而不是做工的工人。保羅曾提醒我們有人栽種,有人澆灌,惟有上
帝叫他生長。(林前三:59)有一次,一個非常屬靈的姊妹告訴我們,她一直禱告某個人
會當她教會的牧師,但不知為什麼,她的禱告卻沒有得到答應。她要那個人當牧師的理由
是,她的確相信他可以為那間教會做最美好的工。事實上,她的主要禱告是為了那間教會的
益處:所以她祈求最好的牧師。她以為她知道正確的人選是誰,但她必須順從全能上帝的智
慧,因為在祂的寶藏庫裏,充滿了許多夠資格的牧師。因此,她真正的禱告,也就是她的主
要禱告,並非沒有得到答應。上帝仍然看顧她的教會,只不過藉著超乎她想像以外的另一個
領導罷了。

        傳道人也可能對他們的主要呼召及次要任務混淆不清。聖經明令:「……作傳道的工
夫,盡你的職分。」(提後四:5)所以,如果一個傳道人禱告上帝充分使用他的才能,那便
是正確的、屬靈的主要禱告。如果他開始告訴上帝,在什麼地方他才能做最好的服事,那麼
他的禱告便開始摻入了人為的、次要的因素了。

        我相信上帝對我們的主要呼召是我們該成為「什麼」樣子,接著才是祂要我們「如何」
並在「何地」來完成。尋求上帝旨意時,我們須要藉著禱告來明白「如何」並在「何地」完
成祂的計畫。但我們切不可因為不能在自己夢想的某個特定的地方或職位上為上帝工作,就
以為沒希望完成祂的主要計畫了。

        德州瓦可城有位名叫比爾(露絲)皮茲的太太,她的經歷很明顯地證明上帝為我們一
生所計畫的「什麼」,一定先於祂所為我們安排的「何地」。露絲生下來便四肢嚴重殘障,
她總共只有四根手指,每隻手各兩根。她沒有右腿,左腿彎曲。她剛出生的頭四年都在醫院
裏度過,右手裝上了一隻人造手指,左腿經矯正而變直。

        露絲的雙親,即詹姆士藍第斯博士和他太太,是學術界及新教派中很強的領導者。所
以很小的時候,露絲就覺得受呼召為主做特別的事奉,她尤其渴望當宣教土。大學一年級
時,她與一個外國宣教士協會通信,很失望的發現,他們並不差派身體殘障的人到國外宣
教。

        露絲越來越喜愛音樂課程,最後主修音樂,成為傑出的鋼琴家、聲樂家及音樂老師。她
和她先生(比爾.皮茲)雙雙獲得音樂博學位,並在好幾個浸信會大學裏任教。然而,露
絲一直深以不能到國外工場宣教為憾,十分不滿意自己在聖工上的貢獻。

        一九八O年間,露絲和她先生及兩個兒子,得到短期宣教的機會,而到了巴西的瑞西福。
他們在當地的神學院教書,露絲還負責指導教會所屬的音樂學校。在那裏,露絲對於上帝的
呼召及在她身上的工作,有了一個戲劇性的覺悟。她自己的一番話將此事描述得很美:「我
有點吃驚的發現,巴西宣教士每天所做的事,跟我在德州瓦可城所做的一模一樣!教年輕男
女彈鋼琴、練聲樂、並指揮青年詩班等等。等我回到自己家鄉以後,我就更滿意我的工作
了。我現在確信上帝呼召我;要我藉著音樂來為祂作見證,至於在什麼地方做,就不是很重
要的了。」

──「求就得著 ( How to Get what You Pray for  )比爾奧斯丁著  尤雅方王偉強合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