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求就得著──禱告蒙垂聽的五種秘訣


第五章 按祂的名:人子 (1)

    文學就如律法,眾人推許的名字
    好比手上官室,或是頂上冠冕。
            ──愛倫坡(Preface to Poems1831Edgar Allan Poe

        我們有一位天父,而我們的「問題」是,祂在天上!「上帝是個靈」,而我們這血肉之
軀無法像看見這世上一般物體那樣的看見祂。我們相信大自然是祂所創造的,並且也為祂做
見證。我們也有先知為我們作證,說他們聽見了祂的聲音。我們還有聖經的記載,顯明了祂
的作為和目的。但我們既看不見、也聽不到祂──聖經也承認這個事實,但只將上帝的「不
可見」歸為祂的屬性之一。(出三十三:20,約五:37,西一:15,提前一:17,六:16)

        基督教深信,兩千年以前,上帝道成了肉身,就是拿撒勒人耶穌。基督教福音的真義如
此宣告;「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
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1314)

        約翰解釋道成肉身的目的,是要使人類認識看不見的上帝:「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
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18)

        耶穌自己明白的說:「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祂,並且
已經看見祂。……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十四:79)

        耶穌所說的祂與父原為一的這番話,很重要,並且恰好就在禱告的應許之前: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
麼,我必成就。」(約十四:1314

              同樣的禱告原則及應許,在下一章中又見重覆:「……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
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祂就賜給你們。」(約十五:16)再下一章又出現了:「我實實在在的
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什麼,祂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約十六:26)然後又重覆:「向
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六:24)
又重覆:「到那日,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約十六:26)

        所有這一切加起來,就成為你禱告生活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項目。基督徒常常會忽視道成
肉身與禱告之間的關係。我們知道耶穌降世以救贖人類,「這就是上帝在基督裏,叫世人與
自己和好……」(林後五:19)我們也知道,道成肉身即是上帝藉著耶穌的謙卑、順服、屈辱、
死亡和復活,用以拯救我們的方法。(腓二:511)也就是祂成為人來幫助我們禱告的事實。
事實上,我們的禱告不能完全與上帝符合一致,除非我們奉人子的名禱告;正如我們奉天父的
能力禱告一樣。

        我們眼前的大問題是:「奉祂的名」禱告到底是什麼意思?許多基督徒認為,他們在禱
告結束的時候說「奉耶穌基督的名求」,就已經符合了禱告得著答應的條件了。重覆那句我
們所熟悉的禱告詞一點也不算錯,而且我們當中多數的人經常這麼做。但如果我們只是口裏
複誦那句話,卻沒有注意背後隱藏的真義,那就真是錯了。正確的瞭解這句禱告詞,可以幫
助我們,使我們的禱告與上帝和諧一致。

──「求就得著 ( How to Get what You Pray for  )比爾奧斯丁著  尤雅方王偉強合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