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7日 星期六

求就得著──禱告蒙垂聽的五種秘訣

第一章        主要禱告:你要什麼?(4)

主要禱告求上帝所求

        禱告能否成功,直接取決於天父和其兒女之間的關係。請再看詩篇三十七篇四節:「又要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另一個較粗略但相當精確的改變是:「你若求上帝所求,就能得著你所求的。」你或許會想:「我知道這其中有詐。其實只要是上帝要我得到的,我就能得著我所祈求的。」但請等一等!一個基督徒應該要求任何上帝所不要的事物嗎?我們是否能在上帝所給以外的事物上得著快樂呢?

        我們的上帝是一位慈祥的天父,祂只給我們對我們最好的。「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一:17

        記住,禱告便是要使你自己行在上帝為你一生所預備的計畫中,你會很興奮的發現,上帝為你預備了何等豐富的恩賜。

        上帝的賞賜有屬靈性的,也有屬物質的。請看以下這些屬靈恩賜的例子:「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不能剪除。」(賽五十六:5)、「我要賜他們認識我的心。」(耶二十四:7)「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也要將新靈放在他們裏面,又從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結十一:19)「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麼。(路十一:13)「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 (約十:28) 「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啟二:10)

        上帝也關心我們肉體的需要,聖經記載了一些物質賞賜的實例:「上帝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創一:29 「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祂給你的。」(申八:18)「祂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申十一:14)「祂賜糧食給凡有血氣的。 (詩一三六:25)

        不要害怕只祈求上帝所求的,祂必不會剝奪你一切所需用的及對你有好處的東西。相反的,求上帝所求會開啟祝福的門徑,甚至超過你自己所能想像的。「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林前二:9

        求上帝所求必須有一顆誠實願意的心,一旦發現自己的計晝與上帝的計畫不符,便立刻放棄。我們必須確定,自己並非將一己的願望,投射到我們所塑造出來的上帝身上。

        在勞頓的「魔鬼」一書中,亞爾道斯.赫胥黎如此描述法國大主教:「長期的宗教訓練並沒有除去、甚或減少他的自戀,反而使他假藉宗教堂皇的名義,來行滿足自我之實。這不受管束的自我主義者,只要他想要的東西,任何一點神學思想到了他眼中,立刻就成了一項不證自明的法則──凡他所祈求的,都正好是上帝所求的。」

        所以你可以明白,即使只是求上帝所求的,也有危機存在──假如實際上我們只是企圖利用這種禱告來滿足己慾,而不是遵行上帝的旨意。

        在麥克斯威爾.安德森所著的「安妮的一千日」中,亨利八世對湯瑪斯.布林說:「上帝的確是答應禱告的上帝,這是人盡皆知的。每天早晨我雙膝跪地,虔誠禱告我能遵照上帝的旨意行事。我祈求上帝指引我,使我腦中的每個思想,心中的每個意念,都符合上帝的旨意,而我自己只是祂的器皿。」布林卻很聰明的答道:「當然,這是一種高貴的情懷,但陛下您豈非不知這是自行其是的最佳藉口嗎?」

        你如何避免這種危險呢?你如何知道你所認為的上帝的意念,不是你自己自私的慾望呢?你必須再回到聖經來。若沒有正確而可應用的聖經知識,要想持續的過成熟且成功的禱告生活是不可能的。要從禱告得到你所求的,你須祈求上帝所要給你的。要知道什麼是上帝要給你的,必須認識上帝。要認識上帝,你必須殷勤的研讀祂的話。「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何六:3

──「求就得著 ( How to Get what You Pray for  )比爾奧斯丁著  尤雅方王偉強合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