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5日 星期三

求就得著──禱告蒙垂聽的五種秘訣

第四章 按祂的能力:天父 (4)
   
能力是前後一致的性格

        真正的能力還有另外一種表達方式,就是其他每件事物都在改變時,它仍然堅定不移。
瑪麗愛倫·•蔡斯在所著「可愛的雄心」一書中寫道:「我父親對於證明上帝的存在並不感
興趣。他把一切所有的,都押在一個很大的賭注上,就是上帝住在並且運行在我們當中,而
且,積極的、持續的、無懈可擊的、恆久的關懷祂所創造的世界及一切的生物。」

        你思想如何禱告才能與上帝的能力一致時,可以將祂想成是一位對孩子恆久不變的父親。通常,最穩定成熟的成人,童年時都有可靠而行為可測的父母作保障。同樣地,
最穩定的基督徒就是那些在靈命成長過程中,了解上帝是永恆不變的人。

        小孩子知道自己父親的天性、人格、能力及極限時,便知道該向他做什麼樣的要求。如
果父親在這幾方面一直都沒有改變,孩子們便會有一樣的期待,不會因結果出乎意表而失望
了。

        我們的孩子還小的時候,一年夏天有一個小男孩到我們家來,和我們同住了幾個月。有
一次我們一起到一家很好的餐廳吃飯,那個小男孩等著我為他點菜。我告訴他,可以像我們
的小孩一樣,點他自己喜歡的菜。由於我們自己的小孩已有多次上餐廳的經驗,知道父親荷
包的極限,所以知道該點什麼菜。但那個小男孩一點也不曉得我們的飲食習慣或經濟狀況,
所以就從字面上接受了我的話。因為我告訴他,他可以點任何他喜歡的菜,所以他便照著做
了,點了菜單上最大最貴的牛排。

        然後我跟他表示我付不起那麼多錢時,他簡直窘死了。我實在處理得太糟糕了,並且因
為他受窘而覺得難過。

        我們的天父比我設想得週到多了,祂一直向祂的兒女公開明白的啟示祂自己。只要任何
人願意,都可以按著上帝的本質和性格來禱告,因為祂的話、祂所創造的世界,以及祂的作
為都忠實地將祂反映出來。然而,可能有人只聽到耶穌說:「你們……無論求什麼,……」
便按字面的意義,以為自己可以隨心所欲的點菜,一點也不考慮到天父的本性。世界上(菜單
)有許多事物是我不會要求天父賜給我的,因為我知道那樣的要求與祂的性格及行為不一
致。

        要使禱告與天父前後一致的性格相符,必須1.認清祂的一致性,2.瞭解祂的性格。有關這
兩點,大自然及歷史都能提供充足的證明,但既然所有的禱告都應該符合聖經的啟示,所以
你必須知道聖經上的證據。

        詩篇的作者為上帝作證說:「惟有祢永不改變。祢的年敷,沒有窮盡。」 (詩一O
二:27)在瑪拉基書,上帝說:「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瑪三:6

        希伯來書的作者描寫世界的末了及諸天的滅沒:「祢要將天地捲起來,像一件外衣,天
地就都改變了。惟有祢永不改變,祢的年數沒有窮盡。」 (來一:12)這位作者又說:「耶
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雅各特別將生活中各樣的恩賜(
因禱告蒙應允而得的)與上帝的不變性關連起來:「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
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
一:17

        聖經上還有另一段經文,可以作同樣的保證:「永生的上帝是你的居所。祂永久的膀臂
在你以下。」(申三十三:27)

        聖經中充滿了這一類記載,證明天父的恆久與一致。如果上帝是不改變的,那上帝是聖
潔的,所以我們不可在禱告中,祈求任何危害祂的聖潔或使我們不聖潔的事物。(詩九十
九:9,賽六:3,啟十五:4,利十一:45,彼前一:16

        上帝是愛,所以我們的禱告必須為別人祈求祂的愛,並且我們的態度,也要反映出祂的
愛來。(耶三十一:3,約三:16,羅五:8,弗二:4,約壹三:1)

        上帝是良善的,所以我們禱告的結果,應使一切有關的人的生命,都得以美善。(詩二十五:8,詩三十三:5,詩三十四:8,鴻一:7,太十九:17,羅二:4

       上帝滿有憐憫,所以我們的禱告必須顯示出,我們已經接受了祂的憐憫,並且我們自己也
願意以憐憫對待別人。(詩一O八:4,哀三:22,珥二:13,彌七:18,多三:5

        上帝是忌邪的,所以我們禱告的時候,不應僭越祈求那些會超過上帝在我們心目中地位
的事物。 (出二十:5,申四:24,書二十四:19,王上十四:22,林前十:22

        上帝是公正的,所以我們不能期望祂答應對別人不公正或不公平的要求。  (詩一O
三:6,番三:5,約五:30,羅二:2,箴二十一:3,羅十三:7,西四:1)

        上帝是恆久忍耐的,所以無論我們是禱告或等待答案的時候,都不應該對上帝不耐煩,
因為祂用耐心寬容我們。(賽四十八:9,羅九:22,彼前三:20,彼後三:9,西一:11)

        上帝是真理,所以我們的禱告不可試圖改變或隱瞞真理。(申三十二:4,撒下七:28
詩一四六:6,羅三:4,來六:18

        上帝是和平,所以我們不可以要求祂答應會引起紛爭或破壞和平的事。(羅十五:33
林後十三:11,腓四:9,帖前五:23,來十三:8,西三:15

        上帝是無私的,所以我們不該為了自私的緣故,希望上帝不要將某種東西賜給祂其他的
兒女。(太五:45,徒十:3435,羅十:12,加二:6,弗六:9

        你的禱告不僅表達了你的願望,也顯示了你對上帝的認識及祂的關係。

                所以,你對上帝認識越多,你的要求就越能與天父前後一致的性格相近,當然,你的禱
告得著答應的可就越大。


        你的天父擁有一切的能力,可以答應你所有的禱告。但是要記住,祂的能力包含了目
的、權威及一致性。你目前所做的禱告,是否和上帝的能力這些層面互相符合呢?

──「求就得著 ( How to Get what You Pray for  )比爾奧斯丁著  尤雅方王偉強合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