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求就得著──禱告蒙垂聽的五種秘訣

第二章       次要禱告:你要它如何成就?(2)

次要禱告可能是不必要的

        保羅曾描述他一生中一個未蒙應允的禱告:「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
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林後十
二:78

        使徒保羅急切的懇求,得著了上帝美好的保證:「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
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儘管這話是極其美好又確切,卻不是保羅所祈求
的。他特別禱告他「肉體上的刺」能夠除去,而不是祈求夠用的恩典。難道他的禱告沒有得
著答應嗎?他的禱告錯了嗎?還是他的禱告不符合上帝的旨意?

        保羅這樣的次要禱告是可以了解的,但對於完成他的主要目標及主要禱告,卻不是必須
的。他的禱告有重大的理由,因為他希望基督住在他裏面,並藉著他工作(腓一:21;加
二:20)。他主要的意願是傳揚福音,為上帝所用。他要求帖撒羅尼迦人:「為我們禱告,好
叫主的道理快快行開,得著榮耀。」(帖後三:1)這是他的主要禱告,不但他自己這樣求,
他也要求別人為他這樣代求。

        他受「肉體之刺」所苦時,必然覺得它會影響他的傳道或妨礙基督在他身上活出得勝的
形像。他是個人,自然想免去因為這根「刺」所帶來的痛苦與不便。但是,他想得釋放的意
願,還是沒有強過他不惜任何代價,願意榮耀基督、傳揚福音的心願。

        我認為上帝仍然繼續地,積極地答應保羅的主要禱告(榮耀基督),然後向他解釋,拒
絕他的次要請求事實上只會提高並加強他為基督而活的終身目標。保羅的反應正說明了此
一事實:「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
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後十二:910)

        上帝給保羅新的看法和新的力量,他能更圓滿的達成一生的主要任務。他當代的人,不
論是朋友或敵人,都清楚的看到了他的生活,以及他如何面對他「肉體中的刺」,而證明了
他那真實不移的信心。不但如此,兩千年來,他這番話也確實安慰並鼓勵了無數的基督徒
──在他們面臨不公平及苦難等令人困惑的問題時。的確,如果保羅身上的「刺」被上帝除
去了,就不可能有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七至十節這段偉大的話,如果沒有這段話,這世界貧乏
可憐多了。

        不,我並不認為保羅的禱告錯了,因為他很快地看出其中所蘊含的意義及「帶刺」的必
要性,並利用它來加強他的信心及見證。但如果他的禱告得著答應,他才有信心、才肯為主
而活,那麼他的禱告便錯了。如果他說:「我肉體上的軟弱必須得醫治,否則我就無法相信
或事奉上帝」,那就是非常基本但卻非常錯誤的禱告了。

──「求就得著 ( How to Get what You Pray for  )比爾奧斯丁著  尤雅方王偉強合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