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求就得著──禱告蒙垂聽的五種秘訣


第二章       次要禱告:你要它如何成就?(6)

次要禱告不該妨礙更好的解決方法


        基督徒生活中的許多「紅利」之一,便是一次又一次的發現,上帝最後給我們的遠超過
們最初所求的。

        幾年前,我因為患了許多種神經性症狀而病得很嚴重,許多有名的醫生都診斷我得了複
合性硬化症。我的情況惡化得很快,症狀不但增加,而且越來越嚴重。幾個月之內,即使拄
著拐杖,也幾乎不能走路,所以必須坐下來講道。很明顯地,我不能再正常的牧會了。正當
我如日中天的壯年,正當我忙碌而興旺的牧會生涯中,我卻被病魔擊倒了。該怎麼禱告呢?
當然,許多好心的朋友都極力主張我該證實自己的信心,向上帝求醫治。實際上,他們當中
也有許多人為我求醫治,以見證上帝的能力。 

        那段痛苦而不能確定的日子裏,我有一個明確而意識清楚的禱告:「主,讓我活得夠
久,賜我夠用的力量,來完成祢要我在此地完成的工作。」

        當然,在那漫長的幾個月裏,我們也有許多次要的禱告,其中有些得著答應,有些則
否。為了特別的需要,有幾次給我們經濟支援,出乎我們意料之外。有三次,有人提供飛機
票讓我到醫學中心去治療,無數的精神及靈性上的鼓勵從各方湧來,一些牧師則代我處理我
已無法勝任的教會日常雜務。但,有些次要禱告還是沒有得著答應。

        我漸漸接受必須離開牧會生活這個無可避免的決定,也開始祈求一些能幫助我的器材:
一張輪椅、一部電動打字機、一架錄音機或口授留聲機等等。雖然用盡了方法,我認為我該
有的東西卻一樣也沒得到。我祈求這些東西的唯一原因是,我想完成上帝交託我去做的事,
而且上帝似乎不要我再當牧師了。

        一如往常的,上帝知道我們當中沒有人知道的事。幾次突發事件後,發現我患的並不是
複合性硬化症,而是因為我有五塊椎間軟骨破裂了,所以引起神經性的症狀及身體的毛病。
經過三次成功的背部手術,以及好幾個月的長期休養,我又生龍活虎的回到牧師及傳道者的
崗位上。

        在我備受病痛的艱苦考驗時,許多朋友,他們的家人、或教會的會友都非常沮喪,他們
不明白為何上帝拒絕答應許多為我求醫治的禱告。而當我認為自己真有什麼需要,而禱告又
不得答應時,我自己也很喪氣。但我仍然不停止基本而主要的禱告,相信上帝會按祂的時間
和方法,確實完成祂為我一生所做的計畫。這話聽起來好像含糊不清,但當時對我卻是非常
真實的。我的確知道我所感覺及我所禱告的是什麼,但我萬萬沒想到上帝會以如此出人意表
的方式來回答我。我想到自己如果只安於某一項次要禱告得著答應,我的生命將落入何等貧
乏的境地時,就不禁戰慄起來。因為上帝不但能夠並且願意答應我的主要禱告,更進一步
的,祂還使我完全康復,獲得新生,完全享受生命的樂趣。

        想想看,目前你有多少在上帝面前「懸而未決」的禱告。這些禱告中,有那些你能很容
易的將它們歸為次要禱告,有那些實在夠資格列為主要禱告?

        查理沙茲的連環漫畫「花生米」中有一個角色,就是李納斯,他曾說他的志願是當一
個謙卑、有錢而且十分成功的鄉村醫生。然後他又加了一句:「要有一部紅色跑車」。我們
可以很容易指出李納斯的次要要求是什麼。辨別你自己的次要禱告也許沒有那麼容易,但你
必須了解你與上帝之間目前的禱告關係。那些被你列為「未得著答應」的禱告,可能就是次
要的要求,因為對實現你的主要禱告並沒有正面的作用,所以就「懸而未決」。這樣,你便
可以下個結論:上帝還沒回答你真正的禱告,祂仍然在幕後不停的工作。

        你最近的次要禱告,與你心中真正的願望及你生命的目標,有多接近?

──「求就得著 ( How to Get what You Pray for  )比爾奧斯丁著  尤雅方王偉強合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