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3日 星期五

求就得著──禱告蒙垂聽的五種秘訣

第二章       次要禱告:你要它如何成就?(4)

次要禱告不應催促上帝

        如果很久了,上帝還不回答我們的禱告,我們很容易就不耐煩,並且動手管起事情來。
甚至,我們會利用禱告作為我們接管事情的方法。

        幾年前我在阿肯色州講道,午間崇拜時,我講了一連串有關禱告的信息。一天,一對滿
面愁容的夫婦來找我,告訴我他們的女兒性格叛逆,離家出走。他們一點也不知道她的下落
及行蹤,並且往最壞的方向想。他們十分傷心,因為他們已經盡了最大的力量,根據聖經的
原則來禱告,可是一點效果也沒有。我問他們倒底禱告了些什麼,他們似乎很吃驚我居然問
這樣的問題。

        「哦,我們當然禱告她能馬上回家,」他們說。然後,他們又說:「這就是你教導我們
的,應該祈求我們心中最基本的願望啊!」

        我向他們解釋說:「我想這不是你們真正的主要禱告。現在你們最關切的,便是你們的
女兒能安然無恙的與上帝及愛她的人在一起。我了解你們的想法,你們認為她如果回到家,
她肉體上及精神上的安全及幸福便有了保障,所以你們便禱告她能立刻回家。但問題是,你
們並不曉得現在倒底有什麼事發生在她身上。很可能她現在開始跟某些能幫助她、使她從此
永遠行在正路的人交朋友。如果上帝聽了你們的禱告,立刻讓她回家,祂就必須讓你們的女
兒離開祂所預備,可以完成你們主要願望的環境或人們了。祈求她回家是可以的,但卻不要
把它當作主要禱告。放手讓上帝以任何必要的方法,來完成祂的旨意及你們心中的願望
吧!」

        換一個輕鬆一點的角度,我來談談幾年前從一段連環漫畫中所得到的教訓。米黛西小姐
緊追里耳。亞伯納先生不捨,卻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她有希望把他逼到結婚禮堂前。姚肯媽
媽,即里耳。亞伯納的母親,對她不情願結婚的兒子實在忍無可忍了,便決定管管她的兒
子,並告訴他應該和米黛西結婚了。所以,姚肯媽媽便進入一種催眠狀態,這樣她便能隨心
所欲的與姚肯家的成員直接溝通。她利用強力的心電感應向里耳亞伯納發出緊急信號:
「立刻丟下你手中所做的事,趕緊回家見媽媽!」

        姚肯媽媽有所不知的是,她的兒子終於鼓足了勇氣,把米黛西擁在懷裏,向她求婚的話
在他的舌尖打轉。此時,姚肯媽媽的召喚傳到他耳中,他立刻照辦,放下手中正在做的事
(碰巧正是米黛西),趕回家去見媽媽。結果,姚肯媽媽的求情既沒有成功,而是里耳
伯那也完全喪失了勇氣,所以他決定去釣魚而不想結婚了。

                若要找出這故事的宗教寓意,我們可以如此訝,姚肯媽媽的主要禱告是里耳亞伯納跟
米黛西結婚,而她的次要禱告便是要他回家,以便告訴他該結婚了。提出建議是可以的,但
強行使用心電感應以便達到她的目的,卻把事情搞砸了。事實證明她所用的,一點也不是最
好的辦法。

        反過來說,正如我們會想盡辦法來達成次要禱告,我們也可能處心積慮的想強行達成主
要禱告。亞伯拉罕稱為信心之父,他也確實配得這樣的祢呼。但即便虔誠如亞伯拉罕和撒
拉,他們也對上帝遲遲不實現祂的應許而感到不耐煩,並決定代上帝做點事。上帝曾應許亞
伯拉罕:「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 (創十七:6)由
年紀老邁,撒拉自認為不可能懷孕生子了,所以勸亞伯拉罕從她自己的使女夏甲生一個
子,以便完成他神聖的任務。但上帝說:「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
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創十七:19)結果,以實瑪利(夏
甲的兒子)和以撒(撒拉的兒子)之間糾紛迭起,甚至還持續到今天,也就是阿拉伯人和猶
太人之間悲劇性的衝突。亞伯拉罕和撒拉決定上帝的主要應許應該實現,結果違反了上帝特
別的、啟示的計劃,他們揮手做了上帝該做的事。

        相信上帝的計畫和應許是一同事,固執地想強制執行那些計畫和應許又是另外一同事。
毫無疑問的,上帝希望居住世界各地的人,都壞著信心來就近祂:「主……不願有一人沉
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我們很容易看出來,這段經文可以稱作上帝的主要目
的,若有任何基督徒或教會肯為迷失的人發出這樣的主要禱告,便符合了聖經的原則。可是
當我們非常急切的想領人信主時,往往會落入像亞伯拉罕及撒拉那樣嚴重的危機,我們會利
用各種方法來轄制或威迫別人,甚至小孩子,使他們早日宣告他們的信仰。不論是藉著主要
禱告或次要禱告來工作,我們一定要隨時避免扮演上帝的角色。

──「求就得著 ( How to Get what You Pray for  )比爾奧斯丁著  尤雅方王偉強合譯  
       大光宣教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