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祈求拯救的禱告──摩西(18)
經文:民數記廿一
鑰節:百姓到摩西那裏說: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民廿一 7)
參考經文:約三 14~18,36;林後五 21
提要
        民數記二十章是摩西一生中最黑暗的日子,米利暗死了,百姓苦毒的抱怨,摩西擊打磐石而得罪上帝,接著亞倫也死了。摩西所承受的杯是何其痛苦。到了廿一章百姓對上帝和摩西所發的怨言又重新抬頭,結果導致上帝的審判,就是毒蛇為患。(民廿一 4,5)我們必須提高警覺,因為犯罪會成為習慣,正如埋怨已成為以色列人的習慣,即使在他們向上帝發誓後仍是怨讟。(民廿一 2)
        毒蛇喚醒百姓,向上帝及摩西一直抱怨,使他們陷入罪中。當他們謙卑下來知罪,向摩西呼喊求助時,「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民廿一 7)多麼使人心動的句子。摩西的禱告帶著能力和恩典,上帝應允了他的禱告。值得我們注意的是,上帝並未完全照百姓的願望成就。百姓是要求叫蛇離開,並免除他們的罪;可是上帝卻說,罪可得解救,但要用一種方法而不是單使蛇離開。他們若照這一個方法,必能導致得救的結局。摩西造了一條銅蛇,並把牠舉起來,凡是仰望銅蛇的,就必得救。(民廿一 8,9)基督曾以此象徵,他在十字架上被舉起,使祂子民的罪歸在祂身上。(約三 14~18,36)
        聖徒阿,摩西的禱告告訴我們,上帝答應我們的禱告,不一定照我們所期望的,可能是用一種完全不同的方式來成就。
禱告的操練
        上帝時常無法垂聽我們的禱告,乃是因為我們追求世界的心遠超過愛慕上帝的心。此時我們該作的就是認罪的禱告,認罪就是出聲承認我們靈性上的軟弱,並且同意上帝對我們罪的宣判,懇求祂的赦免。
禱告的金言
*沒有痛悔的眼淚,禱告的花朵自然會凋落。──司布真
*禱告的深度永遠取決於我們在基督裏的生活。──William R. Parker
禱告的應許
1.「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 9)
2.「上帝啊!求您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一三九 23,24)
3.「我若心裏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六十六 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