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歌頌上帝榮耀的禱告—— 大衛(29)
經文:詩篇十九 1~14
鑰節: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阿!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裏的意念,在您面前蒙悅納。(詩十九 14)
參考經文:羅一 20;提後三 16,17
提要
        這是一篇美麗的稱頌上帝榮耀的讚美,大衛應該是在東方破曉、曙光乍現之際,向上帝發出讚嘆的禱告。哲學家康德在讀這篇禱告時,曾經感慨說:「頭上滿天星斗,心中一片天良,常令懍然悚目,不能自己。」盼望你在讀這篇禱文時,也能有相同的感動。
        這篇禱告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 1 至 6 節,大衛藉著自然界來彰顯上帝的權能和榮耀。其實自然界是一部無字的聖經,默默地述說見證上帝的偉大與作為。雖然宇宙無言無言,卻是晝夜不息、四季不停地發出讚美的歌頌。第二部份 7 至 11 節,大衛藉著上帝的律法,祂所啟示的聖經,就是上帝自己的言語,來顯示上帝的公義和聖潔。第三部份 12 至 14 節,大衛藉著自己的內省,來體驗上帝的慈愛與恩惠。
        多麼奇妙,當大衛遙望蒼天,近視聖經,俯察己身時,上帝的話就藉著聖靈,在他的身上發生力量。在大衛的禱告中,他將上帝的話用不同的六種稱呼,來顯明六樣不同的果效。你能找出來嗎?(7~9)親愛的讀者,唯有當人仰望上帝、勤讀聖經時,才會發現自己的渺小與污穢,才能像大衛向上帝獻上讚美的祭:「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裏的意念,在您面前蒙悅納。」
禱告的操練
        「當你發現禱告是多麼容易時,你會樂於積極地禱告。」—— 蓋恩夫人
        人的「不能」才會想到全能的上帝,這也就是每當飛機失事前想必機上的人都會迫切的「祈禱」。所以,「祈禱」任誰都會,只是當人自以為還很「行」的時候,「真心的祈禱」便少之又少。在教堂中如眾水般的祈禱聲,有多少是「敬畏上帝」和「盼望上帝慈愛」,那種全然倚靠、信任的禱告呢?
禱告的金言
*在禱告中側耳而聽上帝向我們說話是可能的,當祂說話時,所有的雜念都消失無影,所有的情緒都平伏止息,因祂就是生命,就是永生之道。—— Anthony Bloom
*上帝向靜默的人說話。—— Charles de Foucauld
禱告的應許
1.「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您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詩十九 12)
2.「求您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詩十九 13)
3.「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阿!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裏的意念,在您面前蒙悅納。」(詩十九 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