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與上帝同行的禱告——彌迦(三)
經文:彌迦書六1~16
鑰節: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六8)
參考經文:太七12;雅四6~10;彼前五5,6
提要
        今日的經文是一段奇妙的應許,上帝招呼祂的百姓前來和祂辯論,祂給百姓一個機會來發表他們的苦情(彌六1~5)。這不正是禱告最大的權利嗎?造物主允許受造物和祂爭辯,雖然世人悖逆不順服,但上帝仍然給人爭辯的機會,上帝行這事帶著極大的溫柔,祂要百姓回想過去的恩典和慈愛,祂希望藉此扭轉百姓的心,因此主問:「我的百姓阿!我向你作了甚麼呢?」(彌六3),上帝不曾在任何一件事上令祂的子民失望,祂一直都以仁愛和寬容對待祂的子民。今天上帝仍然要問我們同樣的問題,我們要如何回答呢?
        彌迦在此指出上帝向我們要的三件事(彌六8):(1)我們必須行事公正,以公正和誠實與別人交往。(2)我們必須喜愛憐憫,向那些陷在苦難中的人顯出真誠的憐恤和慈愛。(3)我們必須謙卑地與上帝同行。以敬畏的心,在主面前謙卑自己,遵行主的旨意,而這三樣正是成為主兒女的條件,也是主所喜悅的。
        主在呼叫、主在等候,一切主的兒女能回到祂的懷抱中。親愛的,你如何回應?
禱告的操練
        單元九之5:當我們的禱告有了確據,知道所禱告的已蒙上帝垂聽,我們所求的,上帝也興起環境來印證。這時,我們該停止禱告了嗎?或者該繼續呢?當然,我們不必再多作祈求,但要讓聖靈保守我們的信心,當恩典還在進行中,這時的我們,要將祈求轉換成讚美,且要持續、不停的讚美,直到上帝的榮耀降臨,恩典顯現。
禱告的金言
‧交託的禱告就是憑著信心,把自己委身在祂大能所應許的平安裏。——John Bisagno
‧交託的禱告就是在我不能,在您卻沒有難成的事,把我所有的細枝末節都交託在您全能的手中。——John Bisagno
禱告的應許
‧「我的百姓阿!我向你作了甚麼呢?我在甚麼事上使你厭煩?你可以對我證明。」(彌六3)
‧「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上帝面前跪拜,當獻上甚麼呢?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麼?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麼?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麼?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麼?世人哪!耶和華己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六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