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從深牢中求告——耶利米(二十八)
經文:耶利米哀歌三1~66
鑰節:耶和華阿!我從深牢中求告您的名。您曾聽見我的聲音,我求您解救,您不要掩耳不聽。(哀三55,56)
參考經文:但十11~13;路十九41;約壹二17;來十二10
提要
        這是一篇偉大的祈禱文,是黑夜中的歌聲,是困境中信心的吶喊,是絕望中的盼望。耶利米對耶路撒冷的心,像極了主耶穌的心意(路十九41)。從當時的環境,似乎無法看出上帝再次開恩拯救的可能,但從耶利米的禱告中,聖靈藉著他的口,唱出何等的應許和盼望,「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哀三22,23)。耶利米知道上帝的性情,明白祂的計劃,因此耶利米能堅定的唱出:「您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裏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祂。凡等候耶和華,心裏尋求祂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人仰望耶和華,靜默等候祂的救恩,這原是好的。」(哀三23~26)多麼美的信心宣告。
        耶利米教導「我們當誠心向天上的上帝舉手禱告。」(哀三41),可見我們禱告時不單要舉起我們的手向天禱告,更重要的是舉起我們的心向主禱告,他也提醒我們有些禱告是不會達到上帝耳朵的(哀三8,44)。當我們的人被罪淹沒,當我們的心被黑雲遮蔽時,我們的禱告將不得上達,也不得透入。親愛的,只要求告,敝開你的心,讓聖靈主宰,不要懼怕,主必垂聽應允(哀三57)。
禱告的操練
        單元三之3:「應允」或「再等候」或「拒絕」都是禱告的回應。當天父不照我們所求的賜予我們時,祂會讓祂的兒女知道的,我們就當撤銷所求,如同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所作的一樣。
        上帝會教導我們,讓我們明白禱告是依據上帝的旨意。若祈求不合祂的旨意,我們就必須撤銷所求,重新修正禱告。如果是合乎上帝的旨意,我們就必須堅持到底,直到屬靈的爭戰得勝,上帝的旨意成就為止。
禱告的金言
‧禱告是上帝的恩賜,禱告的渴望也是上帝自己種植在我們心靈中。——Joyce Huggett
‧禱告是在安靜中,全然寂靜下,與主獨處,傾聽祂的靈向我們的心說話。——Phillip Keller
禱告的應許
‧「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致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倩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裏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祂。」(哀三22~24)
‧「凡等候耶和華,心裏尋求祂的,耶和華必施恩給祂。人仰望耶和華,靜默等候祂的救恩,這原是好的。」(哀三25~26)
‧「我們當誠心向天上的上帝舉手禱告。我求告您的日子,您臨近我,說,不要懼怕!」(哀三41,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