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為犯罪的百姓代求——以西結(七)
經文:以西結書十四1~23
鑰節:人子阿!這些人已將他們的假神接到心裏,把陷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我豈能絲毫被他們求問麼?(結十四3)
參考經文:創六9;約一1,8;二3;但六4,5,22
提要
        以色列的長老已經將他們的假神接到心裏,他們不再忠於上帝和祂的話語,公然犯罪的踐踏上帝的旨意,生活在不義之中。他們自己不敢向上帝禱告,卻要求以西結為他們代求,上帝嚴厲而且直接拒絕垂聽他們的禱告,主說:「我豈能絲毫被他們求問嗎?」(結十四3)。
        以西結與為所多瑪懇求的亞伯拉罕相似,身為一個代禱者,他明知他的百姓罪無可赦,審判也是不可避免的,但他內心仍然不願放棄。以西結若不為那些上帝應許在被擄時引領的人禱告,他會自覺有罪。但是上帝對他的回應令我們警惕,當上帝的審判臨到時,沒有人能靠別人的義得救。上帝四次對他說,雖有挪亞、但以理、約伯這三人在其中,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他們連兒帶女都不能得救,只能因他們的義救自己的性命。」(結十四14,16,18,20)。
        基督徒阿!要留心,除非你自己與主建立關係,否則無法靠任何人得著拯救,甚至是自己父母的義。我們要儆醒禱告敬虔度日,藉著禱告與主建立親密的關係,讓我們靠主來行走天路歷程。
禱告的操練
        單元四之6:「我們的天父」意指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是可以很親密的,也是很溫柔的,而且上帝准許我們有權得著祂的愛、能力和祝福,讓我們可以靠近祂、可以向祂祈求。「我們天上的父」這樣的稱呼告訴我們,上帝願意將祂無盡的愛、忍耐、智慧,從天上賜下給凡相信祂的人。
禱告的金言
‧ 那些在禱告中受阻撓與挫折的事情,其實也有上帝的美意。——Arthur Wallis
‧聖靈叫我們確信所遭遇的難處將變為成功的踏腳石。聖靈將賜給我們恩典與勇氣、信心與堅毅、忍耐與堅持,叫我們得以成為真正的代禱者。——Arthur Wallis
禱告的應許
‧「所以你要告訴以色列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回頭罷!離開你們的偶像,轉臉莫從你們一切可憎的事。好使以色列家不再走迷離開我,不再因各樣的罪過玷污自己,只要作我的子民,我作他們的上帝。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結十四6,11)
‧「然而其中必有剩下的人,他們連兒帶女必帶到你們這裏來,你們看見他們所行所為的,要因我降給耶路撒冷的一切災禍,便得了安慰。你們看見他們所行所為的,得了安慰,就知道我在耶路撒冷中所行的,並非無故。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結十四22,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