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悔改的祈求──禱告的要件(三) 
經文:路加福音十五18~22;雅各書五16
鑰節: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雅五16)
參考經文:王上八33;34;詩六;卅二;卅八;五十一;一四三;耶卅六7;路十八13;徒八22
提要
        「悔改」是有效禱告的另一項要件。主耶穌用浪子回頭的比喻告訴我們,真心的悔改,使父親重新接納他,並且將他的過去一筆勾消(路十五18~22)。浪子的所行雖不配得到父親的愛,但因他真誠悔罪歸向父親,就再一次得回他兒子的名份。世人因為罪與上帝分離,悔改就是向上帝認罪,回轉歸向上帝,與上帝重新恢復關係。悔罪的禱告,是一切禱告的基礎。
        大衛這位合上帝心意的人,是聖經中最懂得悔改的罪人,他所寫的悔罪詩(詩六;卅二;卅八;五十一;一四三),值得我們仔細查考。大衛的偉大不在於他的豐功偉業,也不在於他的聰明才幹,而在於他那對罪敏感的心,和他那願意謙卑真心悔改的靈。他懂得上帝所看重的,因此他說:「上帝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上帝阿!憂傷痛悔的心,倩必不輕看。」(詩五十一17)大衛真是抓住了禱告的訣竅。
        親愛的信徒啊!在禱告中,沒有一樣罪大到上帝無法赦免的,也沒有一樣罪小到不需要上帝赦免的。真心的悔罪是絕對必要的,主耶穌已經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贖大功,祂已經為相信的人付上一切的罪債,但我們若不認罪悔改,就與祂的救恩無份了。
禱告的操練
單元一之6:與基督連結
        讓我們居住在基督裏面,祂要用祂豐盛的生命與我們連結,基督要做我們的主,讓基督的全部,祂的順服、謙卑、大能,在我們的靈魂之中動工,基督自己將在我們裏面成就祂的應許。
禱告的金言
‧祈禱是始於上帝,也是止於上帝。──John White
‧祈禱最基本的課程就是:除祂以外,你既無助又無望。──John White
禱告的應許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我向您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您是我藏身之處,您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詩卅二3,5,7)
‧「上帝阿!求您按您的慈愛憐恤我,按您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您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求您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詩五十一1~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