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求主從寬懲治的禱告——耶利米(九)
經文:耶利米書十1~25
鑰節:耶和華阿!求您從寬懲治我;不要在您的怒中懲治我,恐怕使我歸於無有。(耶十24)
參考經文:詩七十七5~7;耶十6;十一20;十二3;十五15;十七18;十八21;廿12
提要
        耶利米對上帝的認識深刻清楚,對上帝的頌讚更值得我們學習。「耶和華阿!沒有能比您的;您本為大,有大能大力的名。」(耶十6);「惟耶和華是真上帝,是活上帝,是永遠的王;祂一發怒大地震動,祂一惱恨,列國都擔當不起。」(耶十10);「耶和華用能力創造大地,用智慧建立世界,用聰明舖張穹窘。」(耶十12)。這位憂傷流淚的先知,對上帝的頌讚是如此燦爛令人驚訝!
        耶利米的禱告,是聖經中最驚人的,在他歌頌上帝之後,他為百姓求上帝施行公義,他提醒上帝「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耶十23),他為他的百姓代求,「耶和華阿!求您從寬懲治我,不要在您的怒中懲治我,恐怕使我歸於無有。」(耶十24),他所說的「我」乃是指他的同胞,他多麼渴望上帝能手下留情。耶利米的禱告簡潔有力深具說服力,而他禱告的動機,是出於對百姓的愛,因著這顆牧者的心,難怪上帝在他未出生之前就已經選召了他作以色列人的中保。親愛的信徒,禱告是一項服事,禱告是一種負擔,禱告更是一個行動。讓我們學習耶利米,即使心碎,也要一次次地呼求、一遍遍地代禱。在許多黑暗的日子中,禱告是唯一能引導我們前行的亮光。
禱告的操練
        恩典的主啊!求您充滿我們,讓我們堅信因您的教導,我們定然能學會如何禱告,然後我們將不再懼怕,因為我們的大老師在上帝面前不住地代求,祂的禱告掌握了教會及世界的未來。關於「禱告」的奧秘,求主打開我們的心眼,看得見該看的、該知道的。至於高過我們人類智慧所能理解的,求主堅固我們的信心,仍能將一切榮耀歸與上帝。
禱告的金言
‧ 我們的主何其恩慈,祂差派「保惠師」保守我們的禱告不出祂的旨意之外。 ——John Bisagno
‧信心的禱告不是信上帝能,而是相信上帝願意。——John Bisagno
禱告的應許
‧「耶和華阿!沒有能比您的!您本為大,有大能大力的名。」(耶十6)
‧「惟耶和華是真上帝,是活上帝,是永遠的王;祂一發怒大地震動,祂一惱恨,列國都擔當不起。」(耶十10)
‧「耶和華阿!求您從寬懲治我,不要在您的怒中懲治我,恐怕使我歸於無有。」(耶十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