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痛苦的禱告——耶利米(二十六)
經文:耶利米哀歌一1~22
鑰節:耶和華阿!求您觀看,因為我在急難中;我心腸擾亂,我心在我裏面翻轉;因我大大悖逆,在外刀劍使人喪子,在家猶如死亡。(哀一20)
參考經文:詩卅18;林後五21;路廿三28
提要
        耶利米哀歌是耶利米書的續集,在耶路撒冷淪陷之後,耶利米這位心靈憂傷的僕人,在上帝面前所獻上一個長篇感人的祈禱。有人稱這本書是「聖經中的哭牆」,是一本值得我們深深注意的祈禱文。
        在這篇充滿淚水的禱告中,描述了聖城淪陷的苦況,叫人不忍卒睹。耶路撒冷所遭遇的痛苦、毀壞和敗亡的災禍,都是百姓的罪所招來上帝的審判。耶利米一想起百姓的罪和及他們所承受的苦,他就心裏發昏大大嘆息,他向上帝呼喊:「耶和華阿!求您觀看,因為我在急難中。」(哀一20),他在痛苦中向主禱告,他希望能觸動上帝憐恤之心,像極了受苦的孩子,祈求慈父的憐憫。他將自己列入罪人中,對主說:「求倩看我的苦難。」(哀一9)。
        親愛的,你對耶利米錐心刺骨、淚流滿腮的祈禱了解多少?我們周遭的光景、社會的敗壞、教會的軟弱、信徒的無力,曾否激起你心為之流淚哀傷而祈禱嗎?你心中的哭牆在那裏?教會的哭牆在那裏?國家的哭牆在那裏?我們若不建立這一座座的哭牆,復興是不會來到的,求聖靈在這世代,興起更多禱告的人。
禱告的操練
        單元三之1:「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在基督的學校中,對於持守禱告的鼓勵,再沒有比這個應許更大的了。「尋找,就尋見。」基督讓我們確信,只要真心尋找,就可以找到上帝。「叩門」則指我們居住在上帝的裡面。「祈求和尋見」能帶領我們,找到賜恩的主。而「叩門」則是等候祂,打開天上的門,讓我們得到祂的愛。
禱告的金言
‧我們的禱告若要奏效,信心不僅是值得擁有的,更是基本的條件。——Arthru Wallis
‧創造信心的聖靈,願意透過我們,以活潑的信心禱告,幫助我們的軟弱。——Arthru Wallis
禱告的應許
‧「……耶和華阿!求您看我的苦難,因為仇敵誇大。」(哀一9)
‧「……耶和華阿!求您觀看,因為我甚是卑賤。」(哀一11)
‧「耶和華是公義的,祂這樣待我,是因我違背祂的命令。」(哀一18)
‧「耶和華阿!求您觀看,因為我在急難中。」(哀一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