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為百姓擔憂禱告——耶利米(四)
經文:耶利米書四1~31
鑰節:我的肺腑阿!我的肺腑阿!我心疼痛,我心在我裏面,煩躁不安;我不能靜默不言,因為我已經聽見角聲,和打仗的喊聲。(耶四19)
參考經文:太十34;加六3;腓一8;二1;西三12
提要
        耶利米是位屬上帝的人,當他知道百姓陷入那可怕的罪惡中,面對那無可避免的審判時,他所能看到的,幾乎是無法醫治的苦難和希望逐漸喪失的痛苦,他聲嘶力竭的呼喊出:「我的肺腑阿!我的肺腑阿!我心疼痛,我心在我裏面,煩躁不安;我不能靜默不言,因為我已經聽見角聲,和打仗的喊聲。」(耶四19),可見他心靈的痛苦和心中的疑問(耶四20,21),他不明白上帝是要差和平還是刀劍(耶四10)。然而上帝的回答令他心疼不已(耶四22,27~31),他多麼盼望背道的百姓能回轉悔改。
        耶利米有著一顆加略山的心,因著上帝對百姓的審判,使他痛楚的心情表露無遺。他在許多方面最能預表耶穌了,主也曾深深哀嘆耶路撒冷靈裏失喪的光景(路十三34)。親愛的信徒,你曾否為著那些失喪之人的靈魂而哀痛祈禱?你曾否為那些被罪和撒但敗壞之人的光景而感傷祈求呢?耶利米那顆為百姓著急擔憂的心是我們應當學習的,而他那不斷持續不灰心為百姓代求的事奉,更是我們的榜樣。代禱的執事,是最美的事奉,也是上帝所最看重的,你願意成為別人的代禱者嗎?
禱告的操練
        我們必須認知並且接受:只有上帝的聖靈,才能讓我們以正確的方法禱告。在缺乏聖靈能力的情況下,我們怎麼可以欺哄自己,滿足於原先的禱告模式裏呢?我們最早所受的訓練、刻板的教導、習慣的影響、自我情緒的混亂……等等,這些因素很容易誤導我們,單靠著「己」的努力禱告,而非藉著聖靈的能力,讓自己老是停留在極少成果的禱告中,這是必須深思的課題。
禱告的金言
‧沒有禱告就沒有力量。禱告得少,力量也小。多禱告就多得力量。——John Bisagno
‧我們的世界有一些事極需上帝來做,也只有上帝能做的事,而禱告就是推動上帝的手的力量。——John Bisagno
禱告的應許
‧「耶和華說,以色列阿!你若回來歸向我,若從我眼前除掉你可憎的偶像,你就不被遷移。」(耶四1)
‧「你必憑誠實、公平、公義,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列國必因耶和華稱自己為有福,也必因祂誇耀。」(耶四2)
‧「耶路撒冷阿!你當洗去心中的惡,使你可以得救。」(耶四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