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伯大尼馬利亞的禱告(2)──俯伏在主腳前
經文:約翰福音十一17~45
鑰節: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裏,看見祂,就俯伏在祂腳前,說:「主阿!您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約十一32)
參考經文:羅五1~5
提要
  主的延遲對馬利亞和馬大來說,是相當大的打擊,她們無法明白主為何要如此,這種天人永隔的傷痛難道主不明白?因此當主來到時,馬利亞並沒有立刻迎上前去,或許她傷心過度了,或許她認為主對她們的愛疏遠了;總之,她心中的悲傷撫蓋了她對主的認識,直到馬大暗暗叫人告訴她:「夫子來了,叫你。」(約十一28)她才急忙起身直奔到主那裏,我們再一次注意她是俯伏在主腳前哭訴。聖經每次記載馬利亞在主面前的光景總是在主腳前,這意味著馬利亞的屬靈光景,她明白「在主腳前」是最深的敬拜。
  馬利亞以她的眼淚為禱告獻在主面前,她的哭訴深深地感動了耶穌,(約十一33),祂心裏甚是悲歎又憂愁,這時「耶穌哭了!」天地的主、人類的救主,流下不捨的眼淚;在此,我們看見主何等愛馬利亞,馬利亞得了何等的特權,能體會主對死亡的感受。其實所有與馬利亞有共同心志的基督徒,主也是同樣的對待,我們在主面前的每一滴淚水主都記念。
  主的延遲、拉撒路的死亡,雖然帶給他們暫時深刻的痛苦,但主的安慰及拉撒路的復活,卻帶給他們永恆的喜樂,更重要的是他們親身經歷並且認識了生命復活的主。
禱告的操練
第84問:要如何聽得見上帝的聲音呢?(二)
  甚麼是「上帝的聲音」呢?依筆者的看法,簡而言之,就是上帝對我們的心說話。
  藉著聖經中上帝的話語、環境的興起,及天地萬物之間,充滿上帝的啟示(「遍地滿了您的豐富。」(詩一O四24),這一切適時、適地,對應著那顆切慕上帝的「心」,就能時刻聽見上帝從靈裡的感動,或意念中、思想裡、情感內的啟示、教導、安慰的聲音。當然,有些上帝的僕人、使女,也曾實在聽見上帝有聲的回應(指肉耳聽得見的),能聽見,是恩典的經驗,並不表示這人的靈命特佳與否,純粹是上帝按祂的心意量給人的。筆者有過三次聽見主溫柔的回聲,聲調偏高中性之音,清晰、明朗,但筆者四處張望,卻未曾見主榮顏,深感遺憾,只是聽見的那一刻,令我終生難忘,與主的心更加貼近了。
禱告的金言
‧苦難是催逼我們前進的必需品,正如船中的爐火是使船行駛的必需品一般。──A. B. Simpson
‧禱告之後,最好用讚美來作結束,讚美上帝已經聽了我們的禱告,讚美上帝不斷以慈愛誠實待我們。──Messages for the Morning Watch
禱告的應許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詩二8)
‧「你們要知道耶和華已經分別虔誠人歸祂自己,我求告耶和華,祂必聽我。」
(詩四3)
‧「將你心所願的賜給你,成就你的一切籌算。」(詩廿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