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馬大的禱告(2)──悲傷絕望,向主哭訴
經文:約翰福音十一17~45
鑰節:馬大對耶穌說:「主阿!您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您無論向上帝求甚麼,上帝也必賜給您。」(約十一21~22)
參考經文:林前十五
提要
  經過主的提醒,馬大的生命改變了,她仍然以愛來服事主,但她更看重以心靈的敬拜與主交通的重要,相信馬大也同樣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當撒路患病時,她知道要來求耶穌,她知道唯有主才能幫助他們。拉撒路的患病以至於死亡,我們可以清楚地知道是上帝的旨意,為了讓這三姊弟對主有更深的認識;因此,主延遲了兩天才動身,等主到達時,拉撒路已經死了四天。
  馬大聽見主來時,就出去迎接她,懷著一顆悲傷絕望的心向主哭訴禱告:「主阿!您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您無論向上帝求甚麼,上帝也必賜給您。」(約十一21~22)這個禱告參雜了信心和希望,但馬大的信心仍然是有限的,她的希望指向未來。主耶穌對她宣告了一個驚人的事實:「我就是復活,我就是生命。(直譯)」(約十一25),祂不是說「我應許」或「我取得」或「我帶來」,祂乃是說:「我是」。這項宣告非同小可,所有相信主的人,就能得著永生的恩賜,免於永遠的死亡;雖然馬大當時無法明白主所說的,直到她親眼看見拉撒路從死裏復活,她才完全明白主就是復活和生命,她的禱告沒有白費。
禱告的操練
第82問:何謂「靈裡的禱告」(七)──由自己內心,專心一意、真摯誠實的呼求
  「靈裡的禱告」是上帝所要的,
  是禱告在上帝的旨意之中,
  是與上帝同工,完成祂所託付於我們的,
  是祈求上帝要我們祈求的。
  因此,「靈裡的禱告」可以肯定百分之百是蒙應允的,但這樣的禱告是必須經過一段又一段……捨己背十字架跟隨主的實際經歷,方能逐漸與主建立起極親密的關係。屆時,自然能明白筆者所指「靈裡的禱告」,也能實質感受到,在天地之間與主同工同行的光榮。
禱告的金言
‧得勝和得安息的方法,就是直接從愛父的手中接過祂所給你的每一個環境,每一個試煉;而享受其中互相效力的益處。──選
‧一個真肯順服的信徒已經把他的「為什麼」釘死了,他的順服是無疑問的。──馬丁路得
禱告的應許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您的律例。」(詩一一九71)
‧「耶和華已經安慰祂的百姓,也要憐恤祂困苦之民。」(賽四十九13)
‧「他們在一切苦難中,祂也同受苦難;並且祂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祂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賽六十三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