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抗議不公的禱告——約伯(7)
經文:約伯記十
鑰節:您將生命和慈愛賜給我,您也眷顧保全我的心靈。(伯十 12)
參考經文:詩十三 1;廿二 2;四十二 9;八十八 13,14;太廿七 46
提要
        這篇抗議上帝不公的祈禱,是約伯所有禱告中最令人鼻酸的,因為他為可怕的愁苦所壓服,陷入懷疑和絕望的深淵中,他不斷地與上帝摔跤,求上帝在困境中為他開出一條路。約伯拒絕因不公平而受的責難,他心中的苦惱要向上帝傾吐,他相信上帝會讓他知道為什麼讓他遭遇這些事情。(伯十 2,7)他懇切的求問上帝,這樣壓碎他是為什麼,(伯十 3,8)約伯對上帝的埋怨逐漸加深,因為他無法明白受苦的意義。
        其實埋怨的禱告,也是主所允許和悅納的,聖經中有許多這樣的禱告,當聖徒在天路歷程中,面對苦難,孤獨、焦灼、被遺棄時,發自內心的呼喊其實是非常寶貴的,當摩西從埃及被逐出來流浪他鄉;當以利亞在荒涼的山洞中,孤單地守候風吹地震和烈火;當耶利米給關在地牢的井裏,陷在淤泥之中;當馬利亞獨自守候在各各他山十字架下;當主在十字架上悲壯地呼喊:「我的上帝、我的上帝,您為什麼離棄我?」時,我們在上帝沉默的背後,看見上帝更深的旨意被成就。親愛的,黑暗有時是禱告必然的經驗,在那心靈的黑夜之後,信心的黎明總會來到。約伯的禱告經驗,是用苦難和淚水編織而成的。
禱告的操練
        「我們常以為禱告是跟上帝求我們想要的東西,其實真正的禱告是跟上帝求祂所要的。」---William Barclay。當然,渺小的人靠自己絕然不能了解上帝的旨意,需靠聖靈的引導,並在人裏面發動禱告,禱告若不出於上帝,僅出於自己理性、感性的需求,這種禱告的行為和開燈關燈的動作沒什麼兩樣。所以,「禱告」的心是需被「渴慕的靈」充滿
禱告的金言
*在上帝所定的時候,上帝所定的方法中,曠野會讓路給流奶與蜜之地。——Foster
*上帝允許我們一時向祂揮動拳頭,但在另一時間又開口頌揚。——Foster
禱告的應許
1.「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一 4)
2.「我的上帝阿,我素來倚靠您,求您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跨勝。」(詩廿五 2)
3.「祂必殺我。我雖無指望,然而我在祂面前還要辯明我所行的。」(伯十三 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