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財主的禱告──來自陰間的呼求
經文:路加福音十六22~31
鑰節: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罷!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路十六24)
參考經文:可九44~45
提要
  今天我們所查考的經文,是世上最絕望、最可怕、也是最無奈的禱告了。這位財主來自陰間的呼求,連亞伯拉罕也是無法幫他的:「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罷!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路十六24)他沒有太多的奢求,只求用指尖蘸點水;即使如此,也是不可能的,他只能無止境地,在那裏忍受那極其痛苦的感覺。走筆至此,不禁讓我警惕,我們應該在活著的時候,好好事奉儆醒禱告、敬虔愛主,不要等死後在陰間和地獄中發出那無效的哀求。
  財主知道自己已經無望時,為了不使自己的兄弟步他的後塵,與自己在地獄中相見,曾要求讓拉撒路回到人間,向他們傳講福音;然而,這樣的想法於事無補,也為時太晚,人若不能用信心接受主,即使死人復活,他們也依然頑梗如昔。這段經文提醒我們,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否則一旦機會失去,永生和滅亡都是永恆的。那些來自陰間和地獄的呼求,聲音雖然淒涼迫切,但都是無效的禱告。親愛的朋友,讓我們趁著在世的日子,好好追求愛主愛人的生活。
禱告的操練
第62問:禱告與信心(二)
  「耶穌說:你們把石頭挪開。那死人的姐姐馬大對祂說,主阿,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約十一39)
        「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麼?。」(約十一40)
  我們若渴望看見上帝的榮耀,就必須相信「將」看見的,而不是先要看見,才相信。因此我們的禱告,首先必須堅信上帝的特質:全知、全愛、全能、信實、公義,好憐憫、樂施恩………及在上帝話語的應許上,用信心來禱告,如此我們必能得見上帝的榮耀。
禱告的金言
‧巴不得我們的眼睛看見在黑暗勢力後面的上帝的權能,我們就不會懼怕仇敵欺騙了。──選
‧我們應該守住信心、守住盼望、守住勇氣、守住基督。我的魂哪!你當仰望天上!──選
禱告的應許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腓
一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腓一19)
‧「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腓四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