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浪子的禱告(1)──醒悟過來
經文:路加福音十五11~24
鑰節: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麼?(路十五17)
參考經文:詩一○六15;賽六十四6
提要
  浪子是代表在上帝家中迷失的人,在他戲劇性的生命過程中,每一個階段由於不同的遭遇和光景,都發出不同的祈求。他不滿於原本富裕安詳的家中生活,興起獨立冒險離家出走的念頭,於是向父親發出一個祈求:「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路十五12)這個在家中被寵壞的年輕人,不知外面世界的險惡。
  這年輕人得到他所祈求的,他說那是他應得的產業,他想要成為一個有頭有臉的人,但他的身體和心靈卻軟弱了,在窮困無家可歸的情況下,他成為一個可憐的無名小卒,一個餵豬的奴工;這時他醒悟過來,想起父家口糧有餘,他決定要回家當個雇工(路十五17~19)。這是一個流浪者的簡短敘述,他那起伏受苦的心路歷程,想必也是許多人感同身受的經歷。
  苦難和絕境常常把我們推向上帝,平安和順境反而會使我們迷失在自大和虛榮中;浪子正因為他曾經迷失過,所以他能夠因著醒悟過來而經歷了生命的更新。寶貴的是,在他窮困潦倒走頭無路時,仍然對父親的愛和恩慈存有信心。親愛的朋友,人不怕迷失,只怕不知回頭;只要人肯向祂祈求,天父永遠等候浪子歸家。
禱告的操練
第59問:我該為生病的親友代禱嗎?
  「愛」在聖經中,是最被上帝看重的:「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十三13)人世間草木皆有情,所以生命若除掉「愛」,一切將變得毫無意義。「代禱」是「關愛」的行動,真心的關懷能感動天地,所以,在人的層面:你的親友知道有你關懷的禱告,這份溫暖使他病中得安慰,這對病情絕對有助益。而在屬靈的層面:你真心誠意的代禱,這樣的「友愛」,就像昔日聖經中抬癱子的四個朋友,耶穌看重這份「真愛」,使癱子能行走,這個神蹟也使抬癱子的四人,對主有更深的認識,相信這使他們一生受用無窮,因此「代禱」的好處不能勝數,應該隨著聖靈的感動多方代禱。
禱告的金言
‧信心榮耀上帝,所以上帝重視信心。──選
‧在信心有了上帝的應許就滿足了──它肯讓上帝揀選上帝看為適當的時候來完成祂的應許,不管那時候有多久。──選
禱告的應許
‧「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林前十四14)
‧「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林前十四15)
‧「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林後一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