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 星期五

願上帝興起的禱告——大衛(62)
經文:詩篇六十八1~35
鑰節: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詩六十八19)
參考經文:弗四8~13;撒下六2
提要
        這是一篇頌讚上帝得勝的禱告文,是聖經中最卓越的禱告之一,為了慶祝將耶和華的約櫃,從俄別以東的家裏移到大衛在錫安山上所預備的會幕中。當時國內外的敵人已被制伏,國泰民安,人民共慶昇平,大衛有感而發的禱告。這也是一篇預言的禱告,有關基督得勝仇敵、建立國度、他的降生(1~6),祂的在世為人(7~16),祂的復活升天(17~18),祂的永恆國度(19~35)。
        這篇禱告內容極為豐富,有賴我們細細品嚐默想,若你能按照前面的分段,對照基督的生平來查考,相信你會得著更深的領受。
        在這篇禱告中另一個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大衛對上帝不同的稱呼,從每一個上帝的名字上,可以看見大衛對上帝有多深的認識:(一)「上帝」(Elohim)(1),(二)「祂的名是耶和華」(JAN)(4),(三)「全能者」(El Shaddai)(14),(四)「耶和華」(Jahovah)(16),(五)「耶和華上帝」(Jah Elohim)(18),(六)「主」(Adonai)(19),(七)「主耶和華」(Jahovah Adonai)(20)。你若能找出大衛使用這些不同稱呼背後的原因,你就能和大衛一樣與上帝建立無可替代的關係,大衛對於他所禱告的對象有那麼清楚的認識,你呢?
禱告的操練
        愛我的天父,求您幫助我,當我的愛枯竭的時候,讓我能立即地省悟,不是用自己的熱情去愛,而是要汲取您的愛,且按著聖靈的感動去愛。哦!真葡萄樹阿!我是您的小小枝子,求您將豐盛的生命和愛,透過我澆灌在別人身上。阿們!
禱告的金言
‧如果上帝在我禱告之前,就知道我要說什麼,這樣的全知,不但不會限制了我的禱告,反而促使我的讚美更加美妙。——R. C. Sproul
‧禱告乃是上帝賜給信徒無比的特權,能將心中的想法和上帝分享。——R.C. Sproul
禱告的應許
‧「願上帝興起,使祂的仇敵四散,叫那恨祂的人,從祂面前逃跑。惟有義人必然歡喜,在上帝面前高興快樂。」(詩六十八1,3)
‧「上帝在祂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上帝叫孤獨的有家,使被囚的出來享福,惟有悖逆的住在乾燥之地。」(詩六十八5~6)
‧「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上帝是為我們施行諸般救恩的上帝,人能脫離死亡,是在乎主耶和華。」(詩六十八19~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