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祈求解救的禱告——作者不詳
經文:詩篇一二○1~7
鑰節: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祂就應允我。(詩一二○1)
參考經文:尼六5~14;羅八28~39;雅三1~12
提要
        這是一篇祈求解救的禱告,也是第一篇「上行之詩」。大多聖經學者同意,這詩是猶太人每年一度上耶路撒冷作朝聖之旅時所唱的,他們一路上邊走邊唱上錫安山。
        這短短的禱告可分為三部份,首先他感謝上帝垂聽了他的禱告,救他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這些都是撒但可怕的陷阱(1~2)。接著提到惡人所受的報應(3~4)。最後回想他未獲救前所遭遇的苦況(5~7)。作者從前因為住在不敬畏上帝的百姓中,心靈感覺痛苦無比,他過的是漂流寄居、到處無家的生活。
        作者所受的急難,不是疾病和天災,而是人的「利嘴」!就是說謊的嘴唇、詭詐的舌頭,不能和平相處,總是惹起爭端,這不正是今天社會的寫照嗎?其實在教會中,撒但也往往利用人的舌頭,來破壞信徒的合一,攻擊上帝的僕人,製造紛擾。基督徒哪!要小心,勒住自己的舌頭,學習口出讚美、積極、感恩的言語,只有如此,才是上帝所喜悅的。讓我們警惕學習在言語上沒有過失,將舌頭交由聖靈來管制,成為榮耀主的器皿,成為福音的出口,成為上帝恩典的見證(雅三1~12)。
禱告的操練
        溫柔的主阿!我等候您來。感謝您白白賜給我豐盛的恩典,將您自己顯明於我,願作我生命的主。主阿!請您全然來佔有我的全人,我的靈、魂、體都為您獻上,在您的密室中,請對我彰顯,您是如何奇妙、偉大的上帝。阿們!
禱告的金言
‧噢!主,我的上帝阿!我衷心為著曾侵犯您而深感難過。因著您公正的懲罰,我厭惡所有曾犯的罪,但最重要的是,因為我侵犯了您。噢!主,我的上帝阿!您是全然良善並且配得我全心所愛。我在此下定決心,藉著您恩典的幫助,我不再犯罪,並要避開任何會使人犯罪的時機與場合。——懺悔頌
‧認罪應是每天的行動,天路歷程中應有的特徵。——R. C. Sproul
禱告的應許
‧「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祂就應允我。」(詩一二○1)
‧「耶和華阿!求您救我脫離說謊的嘴唇,和詭詐的舌頭。」(詩一二○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