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求主拯救的禱告——大衛(67)
經文:詩篇一○八
鑰節:求您應允我們,用右手拯救我們,好叫您所親愛的人得救。(詩一○八6)
參考經文:詩五十七7~11;六十5~10
提要
        這篇禱告是由大衛兩篇禱告合併而成的(詩五十七7~11;六十5~12),編輯時間大概在被擄歸回之後,用來在聖殿崇拜時頌讚之用。原來的兩篇禱告,都是大衛生命黑暗期、心情沮喪時的禱告,但這位編輯卻只選擇兩篇禱告中積極、希望、自信與信靠耶和華的部份,這是值得我們注意的。原來的兩篇是先祈禱,後轉為讚美,而本篇卻是由讚美開始,後轉為祈禱;雖然內容措辭稍有出入,但讀來的感覺卻不盡相同。
        編者一開始就用信心宣告:「上帝阿!我心堅定,我口要唱詩歌頌。琴瑟阿!你們當醒起,我自己要極早醒起。耶和華阿!我要在萬民中稱謝您,在列邦中歌頌您。」(詩一○八1~3),雖然他們的困難仍然存在,他們仍然等待上帝的幫助和拯救(詩一○八1~13),但他們的信心建立在上帝的應許上(詩一○八7~10)。多麼奇妙,編者雖然採用大衛舊的禱文,來應付當時新的需要,但其中上帝的能力和應許卻是亙古常新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仔細查考聖經中每一篇禱告了,因為我們也能用同樣的方法、同樣的內容向上帝禱告。
禱告的操練
        主阿!我若一直未嚐過與您獨處,默想敬拜倩的甘甜滋味,的確會覺得靜默等候的敬拜,令人索然乏味。信心之主阿!但請您別放棄我,用您的信心激勵我,再一次到密室與您獨處,願您對我彰顯您自己,願您在我身上作成您的大工,叫我的心單單尋求您。阿們!
禱告的金言
‧奉主的名禱告時,主不僅要與我們同在,祂也要住在我們裏面。——Bill Austin
‧當耶穌的名字完全充滿我,並且成為掌管我生命的力量時,祂的名在禱告中所產生的能力,也將會是我的。——Bill Austin
禱告的應許
‧「上帝阿!我心堅定,我口要唱詩歌頌。琴瑟阿!你們當醒起,我自己要極早醒起。耶和華阿!我要在萬民中稱謝您,在列邦中歌頌您。因為您的慈愛,大過諸天,您的誠實,達到穹蒼。」(詩一○八1~4)
‧「上帝阿!願您崇高,過於諸天,願您的榮耀,高過全地。求您應允我們,用右手拯救我們,好叫您所親愛的人得救。」(詩一○八5~6)
‧ 「求您幫助我們攻擊敵人,因為人的幫助是枉然的。我們倚靠上帝,才得施展大能,因為踐踏我們敵人的就是祂。」(詩一○八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