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3日 星期六

客西馬尼園的禱告(1)——基督的禱告(廿八)
經文:馬太福音廿六36~46
鑰節:便對他們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等候,和我一同儆醒。(太廿六38)
參考經文:可十四32~42;路廿二39~46
提要
  人類最深的痛苦是發生在客西馬尼園中,這個被稱為「油榨」的地方,我們的主耶穌在被賣那一夜,在此經歷了心靈給榨碎的痛苦。若我們對照三卷書的作者,對當時主的心情描述,就不難想像主是陷在如何的爭戰中了。馬太說祂「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太廿六38);馬可說祂「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可十四33);路加說祂「極其傷痛,……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路廿二44)。這位道成肉身的上帝,竟然淪入如此悲傷的景況,你心有何感想?這座在汲淪溪邊,橄欖山腳下的客西馬尼園,成了主耶穌最刺痛的祈禱所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也成為主耶穌一生中最痛苦的禱告。
  主耶穌從客西馬尼園開始承受心靈和肉體的痛苦,祂以禱告作為祂受難的起頭,主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同在園中,並且囑咐他們等候主一同儆醒,一方面期望他們能支持祂,另方面能體會祂的受苦,並且親眼看見祂是如何順服以至於死。可惜他們卻睡著了,可見當夜我們的主是何等孤單而心傷。在那最後一夜,在那最深的受苦和受死中,主只有藉禱告,大量的禱告、迫切的禱告、呼喊的禱告來渡過那漫漫長夜。親愛的,讓我們用心靈去體會主所為我們承受和經歷的苦吧!
禱告的操練
單元四之7:基督是我們的生命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西三4),「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基督裏面的生命願意和我們裏面的生命聯合,基督在天上的生命是一個不停禱告的生命,當這生命臨到我們,而我們也渴慕得著時,我們裏面的生命也將成為不停禱告的生命,並從祂那裏得著所求的。
禱告的金言
‧除了十字架的愛與完全的降服,我們找不到安慰。我們若不盡情體味十字架,就無法體味上帝的事。——蓋恩夫人
‧耶穌乃是經由骷髏地的受苦展現最大的愛。——蓋恩夫人
禱告的應許
‧「他們在一切苦難中,祂也同受苦難;並且祂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祂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賽六十三9)
‧「所以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這原是你們的榮耀。」(弗三13)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弗一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