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

如何成為代禱勇士

慕安得烈小傳(1)

    「但願我生命中的每一刻,不會浪擲於上帝臨在的亮光和喜樂之外。也無時無刻不將我自己交託,作為祂的器血!充滿祂的靈和祂的愛。」──慕安得烈

    慕安得烈於一八二八年生於南非的荷蘭人社區,先祖屬於極敬虔的蘇格蘭長老會,父親和伯父都是牧師。他接續了其「祖先用清潔的良心事奉上帝」(提後一章三節)的優良家傳,在耳濡目染的薰陶下,孕育了往後堅毅的基督徒品格。這名活潑但智慧洋溢的蘇格蘭小男孩,注定將來要蒙召向世人傳講聖道。

    慕安得烈在溫暖的非洲度過愉快的童年後,因南非的師資與教育水準並不很高,遂與兄長約翰結伴遠赴蘇格蘭求學,寄居於伯父家中。因著父親的鼓勵與代禱,兄弟二人在學業和靈性上均有長足的進步,老慕牧師甚至在家信中鼓勵兒子考慮去印度佈道︰「無論何處有靈魂歸向基督,都使我心雀躍。尤其可喜的是,我親愛的孩子們,雖然年輕,已能心嚮這些事。」

    在蘇格蘭求學的七年裡,慕安得烈眼見蘇格蘭教會蓬勃的氣象,不知不覺更傾向於事奉上帝的道路;同時伯父家中也提供了豐富的閱讀環境與讀書氣氛,奠下日後著書講道的基礎︰「牧師館擺滿了教會雜誌、宣教期刊,神學及靈修書籍,以及一般文學著作,我最喜愛的是宣教士傳記。」

    一八四五年春天,慕安得烈和哥哥同時獲得馬里夏學院的文學碩士學位,為著將來在荷屬南非改革教會的工作,兄弟倆又去荷蘭接受神學課程,開始了他的青年時期。

    一八四三年,幾名烏特勒克基督徒學生受到奮興運動的感召,創設「毌忘真道」會,慕安得烈也參與其中。由於他們的熱心敬虔與聚會時不飲酒,曾遭到同學的排斥與譏諷,但這群年輕的基督徒同工反而更渴慕地尋求真道,並為貧苦同學開辦主日學,為工人開查經班,利用休閒時間探訪窮人和佈道,將他們的熱心進一步化為行動。

    一八四五年十一月十四日,慕安得烈在給雙親的家信中,報告了已確知重生得救的喜訊︰「從前我是瞎眼的,如今能看見了。」一八四八年五月,海牙委員會為約翰和安得烈按立聖職。離英返非之前,慕氏兄弟還在伯父的教會獲得講道的榮譽,當年的小兄弟,已儼然有傳道人的架式了。

    慕安得烈返回南非後的第一個工作地點是博羅方丁,一處充滿野獸、原住民與移民的土地。憑著堅定不移的心志與上帝的恩典,慕安得烈獲得了明顯的屬靈成就。他甚至利用每年六星期的休假日渡河至瓦爾河從事累人的宣教旅行,以致和與他一起奔波的執事雙雙染病,這名執事回家不久後就去世了。


──「如何成為代禱勇士 (The Secrect of Intercession)慕安得烈著  吳秀蘭譯  大光宣教出版

1 則留言:

  1. 怎麼辦怎麼辦...
    好急好急丶緊張丶害怕...
    自從公司去年七月倒開後就一直找不到工作,也許是年已四十不好找
    去年到現在一直靠少許失業基金過日子,求主赦免我過去有多少花多少不懂要存$
    失業後,失業基金不夠用丶生活費有些使用刷卡來過生活
    這周20號丶這周五丶2月底很多費用要繳丶生活費也沒了
    失業基金只能領取取6個月,目前已領取完完了....
    這陣子急的到處參加特會且禁食禱告,但神並沒有給我任何話語或恩典
    怎麼辦怎麼辦....急死了
    尋找代禱
    中壢陳惠琴姐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