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1日 星期一

馬大的禱告(1)──思慮煩擾,心裏忙亂
經文:路加福音十38~42
鑰節: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進前來說:「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您不在意麼?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路十40)
參考經文:太六22~31;路廿二31;徒九4;林前七35
提要
  馬大是位殷勤服事主的姊妹,許多基督徒對她有種誤解,總認為她的服事不及馬利亞,主對她的欣賞也不及馬利亞,其實這是錯誤的看法;事實上,主對待馬大、馬利亞和拉撒路的愛都是一樣的,主看待他們的服事也是平等的。我們之所以會有如此偏差的印象,是因為有一次馬大因侍候的事多,心裏忙亂,而對主發出了一個不平的禱告:「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您不在意麼?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路十40)馬大如此的反應也是人之常情,今天許多在教會中熱心服事,獨挑大樑的弟兄姊妹,也常會有這種禱告。
  若我們仔細思想主對馬大禱告的回應,就會發現其實主用更深的愛來提醒馬大需要留意的事,首先主重複叫她的名字,這是主特別關愛的人才會如此;然後主提醒她不要為服事的事思慮煩擾,要選擇那上好的福分,就是定睛在主的身上,而不是那些服事主的事上。雖然聖經沒有提到馬大當時的反應,但從後來馬大的改變,我們可以確定馬大也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以她的恩賜,不再帶著抱怨,而是真心的愛來服事主和眾人。
禱告的操練
第81問:何謂「靈裡的禱告」(七)──由自己內心,專心一意、真摯誠實的呼求
  (B)新約中的例證:
    (a)「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求耶穌,向祂跪下說,您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罷。」(可一40)
    (b)「有一個管會堂的,名叫睚魯,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求耶穌到他家裡去。因他有一個獨生女兒,約有十二歲快要死了,耶穌去的時候眾人擁擠祂。……耶穌拉著他的手,呼叫說,女兒起來罷!他的靈魂便回來,他就立刻起來了,耶穌吩咐給他東西喫。」(路八41,54)
禱告的金言
‧許多合理的祈求,有時被上帝故意延擱,原因是為了上帝要教導我們信心的功課。──選
‧在信心大學中有許多必修課:信心的試煉、信心的實習、信心的忍耐、信心的毅力、信心的得勝等等,這些都是要花許多時間去學習的。──選
禱告的應許
‧「我甚是受苦,耶和華阿!求您照您的話將我救活。」(詩一一九107)
‧「求您看顧我的苦難,搭救我,因我不忘記您的律法。」(詩一一九153)
‧「這話將我救活了,我在患難中,因此得安慰。」(詩一一九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