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多馬的禱告(1)──詢問的祈禱
經文:約翰福音十四1~6
鑰節:多馬對祂說:「主阿!我們不知道您往那裏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約十四5)
參考經文:約十八38
提要
  許多人將多馬與不信劃上等號是錯誤的,其實多馬懷疑的目的,是為了尋找真相,在我們追求真理的過程中,適度的懷疑能更客觀的明白真理。在禱告中,我們也可以向主詢問,主必能給我們答案,就如祂給多馬的一樣。
  在最後晚餐席上,當主說:「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約十四3)雖然所有的門徒並不明白耶穌的意思,卻只有多馬勇敢單純坦率地問主說:「主阿!我們不知道您往那裏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這個禱告,引出了一個最重要的救贖的宣告:「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十四6)這是主回應多馬的禱告,也是向全人類的一項偉大應許,當我們走投無路時,主是我們的出路;當我們疑惑難解時,主是我們的答案;當我們害怕死亡時,主是我們的生命;這是主給多馬的應許,也是給我們的保證。
  多馬是一個對主的話語有反應的人,他願意進一步去探尋主話語背後的意思。每次我們讀經不明白的地方,最好的方式,就是藉著禱告來到主面前問祂,透過聖靈的光照,我們必能得著主話語中的亮光。多馬是一個真誠肯詢問的人,我們在讀經禱告的操練中,也要學習隨時將我們的問題帶到主面前,主必會給我們滿意的啟示。
禱告的操練
第86問:如何分辨不是出於自己?不是出於撒但?而是上帝對我說話呢?(二)
  筆者按著上帝對我親自的教導分享如下:(註筆者也是至極渺小的人,所經歷的不過是上帝施予人類數不盡恩典的一點滴,有如空氣的一丁點的原子一般,因此讀者可以多聽、多看、多思考、多經歷上帝,如此就能活出上帝所造獨特的你。)
  (1)來自上帝的:(A)「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十五8~9)。大有智慧、大有能力、寬廣無限,只要存心謙卑順服,將發現出於上帝的,用人的智慧想不透的,是能闊張我們生命的帳幕的。
禱告的金言
‧凡在上帝手中的,上帝必成全。──司布真
‧你不要失望;也許最後一把鑰匙才是替你開門的。──Stansitfer
禱告的應許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一12)
‧「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羅十10)
‧「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提後一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