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祈求兆頭的禱告──基甸(1)
經文:士師記六
鑰節:基甸說:「主阿,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至遭遇這一切事呢?我們的列祖不是向我們說,耶和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麼。祂那樣奇妙的作為在哪裏呢?現在祂卻丟棄我們,將我們交在米甸人手裏。」(士六 13)
參考經文:羅六 26;加二 20
提要
        研讀基甸與上帝的對話是相當有意思的。當以色列人在米甸人手中受壓制七年之後,迫不得已向上帝苦苦哀求,上帝因著祂的憐憫和慈愛,就呼召基甸來拯救他們。可笑的是這位膽小的基甸當時正躲在酒醡中打麥子,而上帝主動向他顯現,稱呼他為「大能的勇士」,並且安慰他說:「耶和華與你同在。」受驚的基甸直覺的反應是:「主阿,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至遭遇這一切事呢?」
        在基甸的禱告中,我們發現他的謙卑和直率,他把所有的困惑、煩惱帶到上帝面前。上帝體恤他的軟弱,並沒有責備他的小信,只是一再的鼓勵他,並且向他保證:「我與你同在。」(士六 12~16)即時接連兩次,他向主要求證據,為了減輕他的焦慮和膽怯,主仍然耐心地向他顯現神蹟。(士六 36~40)
        在基甸與上帝的對話中,我們看見無限的上帝與微小有限的人類,竟能如此直接而坦率的交談,在信徒的禱告中,上帝的憐恤和恩典、慈愛和忍耐是何等的大,祂體恤我們的軟弱和有限,祂要用祂大能的膀臂扶持我們,祂作在基甸身上的,也能作在我們身上。
禱告的操練
        基甸的轉變最大的關鍵是「耶和華的靈降在基甸身上。」(士六 34)意思是基甸「穿戴」了上帝的靈。許多主的僕人,必需先被聖靈充滿,才能讓主使用。聖徒的禱告也需要有聖靈的引領,才能證實我們的禱告是否合乎主的旨意。
禱告的金言
*當你禱告時,先確定自己的心意中立,好讓上帝有改變它的餘地。──Daily Walk
*開口之前先傾聽,下筆之前先思考;禱告之前先赦免,放棄之前先嘗試。──Daily Walk
禱告的應許
1.「因為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一 7)
2.「求您側耳而聽,快快救我,作我堅固的磐石,拯救我的保障。」(詩卅一 2)
3.「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上帝。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賽四十一 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