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 星期三

許願的禱告──耶弗他
經文:士師記十一 39~40
鑰節:耶弗他就向耶和華許願,說:您若將亞捫人交在我手中,我從亞捫人那裏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無論甚麼人,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就必歸您,我也必將他獻上為燔祭。(士十一31)
參考經文:創廿八 20;撒上一 11;撒下十五 8
提要
        耶弗他許願的禱告一直是聖經學者討論的話題,也引出了很多的揣測和不同的解釋。其實我們不需要將焦點放在他是否真的把他親身的女兒殺了獻為燔祭,或者這件事在神學和信仰上的矛盾。我們應該將重點放在耶弗他為什麼要如此禱告,這樣的禱告是否合乎上帝的旨意。
        首先我們要注意,聖經提到:「耶和華的靈降在耶弗他身上。」(士十一 29)這是在他許願的禱告之前,既然如此,他的禱告也是被聖靈感動而發的了?問題是上帝會悅納這樣的禱告嗎?如果你還記得上帝要亞伯拉罕將以撒獻為燔祭之事,(創廿二 2)那麼耶弗他的禱告就不足為奇了。雖然大部份的神學家都認為,耶弗他許願的禱告是倉促、無知、愚蠢的結果,果真如此,為什麼上帝沒有禁止他,也沒有責備他呢?
        其實禱告是非常個人的,我們無法完全了解當時耶弗他內心的動機,和上帝與他之間靈魂深處的互動,這也是禱告的奧秘之處,在禱告的密室中,每一個人是向祂的主負責,不需要我們評價或批評。
禱告的操練
        若禱告要進深唯一的導師就是聖靈。藉著聖靈的指引和幫助,使我們在禱告中與主合一,禱告最終的目的是為了得著主自己。要進入深層禱告的操練中,必需讓聖靈來引導,與主建立更深的關係,使我們的生活與禱告都能與主的旨意相結合。
禱告的金言
*上帝透過禱告來操練我們,經歷祂的能力、供應、豐富、醫治和信實。──Lit Choi Law
*除非你用「心」禱告,否則你無法觸摸到上帝。──佚名
禱告的應許
1.「上帝啊!您是我的上帝,我要切切的尋求您。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您,我的心切慕您。」(詩六十三 1)
2.「如經上所記: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 9)
3.「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八 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