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面對挑戰的禱告──大衛(1)
經文:撒母耳記上十七
鑰節: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上帝。(撒上十七 45)
參考經文:撒上十九 18~24;廿二 3
提要
        大衛這位合上帝心意的人,(撒上十三 14;徒十三 22)可說是聖經中最會禱告的人。讓我們先從歷史中來查考大衛禱告的生命,以後我們再從他實際的禱告中(大部分記載於詩篇中),來分享大衛禱告的生命。大衛十六歲時就被撒母耳膏立為王,直到卅歲才正式登基作王,在這段漫長等待的日子中,可說是大衛操練禱告的曠野。
        可以確定的是撒母耳,這位禱告的聖徒,對大衛禱告的生命有著極大的影響,大衛在躲避掃羅的追殺時,曾逃往撒母耳的先知學校中,可能在那裏參加了他們的禱告團契。(撒上十九 18~24)能夠與禱告的先輩學習禱告,必能經歷更深的禱告生命。我們不知道大衛住在拿約有多少日子,但在那地的禱告裝備,顯然給予大衛極大的幫助。
        今日的經文雖然沒有記載大衛禱告的內容或方式,但在他勇敢面對歌利亞挑戰之前,必然有大量熱切的禱告,藉著禱告他的信心被堅立,他的勇氣被建造。從他對歌利亞的宣告中,我們能感覺到聖靈與他同在,他在上帝恩慈的保護中大聲榮耀上帝的名。他一面向歌利亞挑戰,也一面向撒但宣告,同時也向上帝禱告,大衛不愧是禱告的勇士。
禱告的操練
        宣告的禱告是上帝賜給祂兒女的一項特權,憑主的名宣告、憑主的信實宣告、憑主的大能宣告、憑主的應許宣告,憑主所賜給我們的權柄宣告,因肯定、積極、信心的禱告,必能抵擋一切從魔鬼來的攻擊和破壞。常常憑信心作宣告的禱告,必能經歷主奇妙的同在和能力。
禱告的金言
*我們不僅要關心禱告的長短,更要關心禱告的能力。──慕安得烈
*「阿門」的意思就是:我確知上帝已垂聽我的禱告。──馬丁路德
禱告的應許
1.「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西一 13)
2.「我的眼目時常仰望耶和華。因為祂必將我的腳從網拉出來。」(詩廿五 15)
3.「至於我,我要求告上帝。耶和華必拯救我。」(詩五十五 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