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沒有回答的禱告──掃羅王(2)
經文:撒母耳記上廿八
鑰節:掃羅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卻不藉夢、或烏陵、或先知,回答他。(撒上廿八 6)
參考經文:撒上卅一
提要
        何等悲慘的光景,掃羅因為被上帝棄絕,因此他的求問,耶和華上帝一概不回答。那時撒母耳已經死了,掃羅儘管落在絕境中,他也無法再求助於撒母耳了。在今日的鑰節中指出,當時的君王有三種方式來確認上帝的旨意。(一)夢:上帝藉著夢直接向個人啟示。(民十二 6)(二)鳥陵:上帝藉著祭司來啟示。(撒上二 28)(三)先知:上帝有時透過先知來傳達祂的旨意。
        然而掃羅與上帝疏離,背棄上帝,即使他向主禱告,結果卻是上帝「不藉著夢、或鳥陵、或先知,回答他。」上帝對他沉默。(撒上廿八 6)掃羅在失望中,竟求助於交鬼的婦人,這原是他曾經禁絕的。(撒上廿八 7)已死的先知在神秘隱晦中再現,卻無法改變已遭棄絕的掃羅任何的命運。(撒上廿八15~19)何等可憐,上帝一旦離開他,他的惡運就已注定。最後掃羅竟然慘死在自己的刀下。
        親愛的讀者,從掃羅的身上,我們看見他一生最大的失敗,就是不懂得藉著禱告來親近上帝,上帝給他王位,他卻一意孤行,沒有建立禱告的事奉,何等可惜!一個人的禱告,若上帝不願傾聽,不願回答,那是天下人間最悲慘的事了。
禱告的操練
        掃羅最大的問題就是得罪上帝,卻不曉得謙卑真心的承認。假如「罪」的攔阻使我們的禱告不蒙垂聽,那麼認罪是唯一解決的途徑。多少時候,我們追求世界的心,遠超過渴慕主的心,使得主無法聽我們的禱告,或許認罪的禱告是禱告生活中最痛苦的一部份,卻也是最要緊的部份。
禱告的金言
*不是所有的禱告──除非是公義的──均蒙上帝垂聽。──Tacitus
*認罪的禱告就如外科醫生刺破了身上的癤,使膿乾枯,好讓醫生從內醫治。──Daily Walk
禱告的應許
1.「求您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您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詩五十一 7)
2.「求您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詩五十一 9)
3.「上帝阿,求佇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五十一 10)

1 則留言:

  1. 3.「上帝阿,求"佇"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五十一 10)

    3.「上帝阿,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五十一 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