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7日 星期二

舌頭的祈禱──頌讚為主為父的
經文:雅各書三1~12
鑰節: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上帝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裏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雅三9~10)
參考經文:雅一19,26
提要
  雅各對於人性有深刻的了解,因此他能一針見血地指出,「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雅三2)因為人很容易在言語上犯罪,我們很多時候會在不知不覺中使自己的舌頭失控,以致於辱罵、讒言、譭謗、搬弄是非、謊言、誇大其詞,都會不經意地從我們口中說出。雅各教導我們,一個成熟的基督徒,會靠著聖靈的幫助,制伏自己的口舌。
        祈禱的舌頭乃是勒住了的舌頭(雅一26;三2,9~10),「勒住」原文的意思是抑制、阻止、控制或管轄。人如何能勒住自己的舌頭呢?惟有靠著聖靈的內住和管轄,被基督的生命所充滿,藉著上帝的慈愛,才能使我們的舌頭馴服就範。
        雅各提醒我們不要用同一個舌頭頌讚永生的上帝,宣揚祂的榮耀,卻又去嘲罵那些按照上帝形像樣式被造的人。一個頌讚上帝又咒罵人的人,他的頌讚已被沾污而失效了,這種行為是何等不相稱呢?也是何等不應該呢?親愛的基督啊!試著反省自己,是否有時也落入同樣的光景呢?願我們的口只說讚美、積極、正面、感謝、善良、慈愛的話。
禱告的操練
讚美禱告的操練(19─2)
  3.真葡萄樹:看顧我的主。「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十五5)
  4.拉波尼:最尊貴的夫子。「耶穌說:要我為你作甚麼?瞎子說:拉波尼,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去罷!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可十51~52)
  5.審判的主:「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8)
禱告的金言
‧在基督裏學習舉起禱告的手,放在一切屬靈的福份上,說,這是我的!──選
‧禱告後的等候,通常是回答的一部份。──選
禱告的應許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三2)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雅一26)
‧「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上帝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裏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雅三9~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