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父親的禱告(1)──求主憐憫
經文:馬太福音十七14~21
鑰節:「主阿!憐憫我的兒子,他害癲癇的病很苦,屢次跌在火裏,屢次跌在水裏。」(太十七15)
參考經文:可九14~32;路九37~45
提要
  這是一位苦惱受挫父親的禱告,他帶著發狂的孩子來見耶穌,旁邊是一群束手無策的門徒,因為他們無法醫治這孩子。他的禱告多麼熱切而真誠:「主阿!憐憫我的兒子。」他明白主的地位和能力,他也知道向主祈求什麼;因此他向這位憐憫的主祈求憐憫,他將孩子的真實情況直接告訴主:「他害癲癇的病很苦,屢次跌在火裏,屢次跌在水裏。」(太十七15)這個禱告多麼清楚而直接,反觀許多信徒的禱告,常常是不知所云,如果連自己都不清楚為什麼禱告,如何期望你的禱告得著回應呢?
  雖然這位父親的信心並不完全,但他的愛心和尋求主幫助憐憫的心,已經打動了主的心,主對他說:「把他帶到我這裏來吧!」(太十七17;可九19)只有把人引到基督面前,他的問題才能得著解決。但願在我們事奉的過程中,記住要把人帶到基督面前,而不是任何教會或傳道人的面前。
  在今日的經文中,我們學到另一個功課,主耶穌指出門徒之所以無法趕出這孩子身上的鬼,乃是因為他們的信心小,他們的禱告不足(太十七19~21)。今天許多基督徒或傳道人為別人代禱沒有果效,往往怪責對方沒有信心,這是否值得反省和深思呢?
禱告的操練
第22問:為什麼需要「不住的禱告」?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這就是不住的禱告),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廣傳福音),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五7~8)基督徒一生,最盼望能活在上帝的旨意中,所以藉著「不住的禱告」能逐日承認自己的渺小、人性的桎梏(非捨己、背起十字架跟隨主不可),能體會上帝的偉大全能無限,及謹防黑暗權勢的遍地肆虐,若不靠著耶穌奇妙的名禱告,在這場屬靈的爭戰中,將必敗無疑。因此,生命能渴望「不住的禱告」,便是時刻需要上帝的表現,也是與上帝同工同行必備的要件。
禱告的金言
‧如果你能在一切事上看見「這事出於上帝」,所有的痛苦便會立時消失了。──Laura A. Barter Snow
‧上帝光照你、高舉你、給你力量,原是要你衝過前面可怕的陣地;上帝給你亮光,原是要你經過黑夜;上帝給你幫助,原是要你幫助那些無助的。──選
禱告的應許
‧「耶和華阿!我從深處向您求告。主阿,求您聽我的聲音,願您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詩一三○1~2)
‧「我呼求的日子,您就應允我、鼓勵我,使我心裏有能力。」(詩一三八3)
‧「我曾對耶和華說,您是我的上帝;耶和華阿!求您留心聽我懇求的聲音。」(詩一四○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