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撒羅米的禱告──祈求一個特權地位
經文:馬太福音廿20~28
鑰節:耶穌說:「你要甚麼呢?」他說:「願您叫我這兩個兒子在您國裏,一個坐在您右邊,一個坐在您左邊。」(太廿21)
參考經文:可十35~45
提要
  不是所有的禱告都會蒙垂聽的,唯有那些按照主的旨意祈求的,才會蒙應允;撒羅米為兩個兒子祈求特權的禱告,就不蒙主所答應。誠如主回答撒羅米的話,我們許多時候向主祈求不蒙垂聽,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在求什麼(太廿22)。
  撒羅米是位忠心愛主的婦女,她也教養出兩位了不起的兒子,使徒約翰和雅各都是主所最愛的門徒。不知是出於愛子心切或者其他的理由,使她勇敢地向主提出這個禱告,然而主用溫柔憐憫的聲音回答她:「妳不知道妳所求的。」,撒羅米並不知道靠近主的寶座,是需付上極大的代價,要有那種職位,是受苦遠超過得榮耀。若撒羅米事先預知雅各約翰日後所要遭遇的,恐怕那天她就禱告不出來了。
  與主同受苦難,主暗示他們日後將要喝的苦杯,雅各所喝的苦杯是經過血浸而被殺,成為第一位殉道的使徒(徒十二2)。而約翰則是最後一位,被放逐至拔摩海島受迫害及孤獨(啟一9)。
  親愛的基督徒阿!要小心我們的祈禱,有些祈求蒙垂聽後,是要付上很的代價,讓我們也在禱告中學習尊主為大,讓聖靈來主導我們的禱告吧!
禱告的操練
第27問:上帝應不應允禱告,與自己的行為好不好成正比嗎?(二)
  (接續第26問)反之,將承受自己「有虧良心」所生發出來歪曲真理或僵化在教條式的真理中不肯(或不敢)面對現實的頑硬心態,進而倚賴成自護的本能,在自我的精神上、心理上找一虛假的支持力量。這種自欺性的催化作用,使這人看不清自己,且更強化自居的觀念,用來鞏固:「是別人的錯,我才是對的。」(例:有好些殺人犯,在臨刑時,仍堅信自己犯案有理,是社會對不起他。)這樣的人會傾全力維護著已扭曲的「自尊」,其結果是「靈魂」被「憤恨」日日啃蝕、折磨和摧毀,這就是所謂的「報應」了。
禱告的金言
‧我們的信心說上帝是甚麼,祂就是甚麼。──考門夫人
‧主的不答,並非是拒絕,乃是表示祂的默許和頂深的同情。──選
禱告的應許
‧「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耶廿九12)
‧「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
卅三3)
‧「我們當誠心向天上的上帝舉手禱告。」(哀三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